央广网天台5月21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徐平)“从现场了解的情况看,你们企业的资金需求符合我们授信业务准入条件。”5月20日,浙江台州天台县置信汽车用品小微园内,坦头镇与县农行组成的“信用红”网格服务队走进一家车垫企业——一场特殊的贷审会就在该企业的车间举行。
“信用红”网格服务队与小微企业主、电商业主面对面商讨(图由陈晔舒摄)

  去年以来,该企业产品出口量激增,生产跟不上,为满足出口需求,近期想增添一批全自动裁床设备,亟需筹措一笔资金。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信用红”网格服务队现场“把脉”,决定为该企业授信300万元。

  银行现场给予授信,该企业负责人许剑翔高兴地说:“平时我们跟银行打交道不多,以前有资金需求,还要托关系找熟人帮忙。今天,镇里和银行主动上门办实事,帮了我一个大忙。”

  坦头镇是我国知名的汽车用品生产基地、出口基地,也是全国首批“淘宝镇”,电子商务相对发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镇扎实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发现大部分小微企业主、电商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难现象。

  今年年初,天台全面开展“深化三服务、对标勇争先”讨论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和坦头镇一样,全县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路径,主动靠前服务,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信用红”网格服务队进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图由陈晔舒摄)

  最近,坦头镇与农业银行试行“政银企”合作新机制,推出“党建+金融+信用”正向激励举措,以“信用红”网格化服务为载体,发挥小额贷款随用随贷、全年放款的优势,将贷审会办进园区、车间、网店,为创业者提供量身定制的“营养套餐”。

  在天台金恒德中国汽车用品城,“信用红”网格服务队走进跨境电商小徐的网店,与他面对面交流。小伙子创业不久,业务开展很顺利,每个月有5万美元左右的交易额,需要流动资金支持。考虑到小徐缺少抵押物,服务队现场确定了初步的信贷方案。困惑已久的资金难题得到化解,小徐转忧为喜。

  “县委提出‘让企业办事不求人’成为一种风气,这倒逼我们拿出实招、硬招。”该县农行党委书记章小丽说,我们以实打实举措,助力创业创新,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业经济,倡导“让创业者融资不求人”成为一种风气。

  据了解,针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多样性的现状,该县“信用红”网格服务队还借助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零接触”的快捷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