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恰是人间四月天,杭州西子湖畔水光潋滟晴方好。4月19日,“追着阳光去台州?寻着诗路游天台”2021年天台山文旅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本次推介会是天台积极主动拥抱高铁时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深度耕耘杭州疗休养市场,提振文旅消费、开拓文旅融合新境界的一项重要举措。推介会通过“诗路研学研修、诗意休闲养生、诗性文化体验、诗情文创演艺”等表现形式,推介了天台“神山秀水心归处”的丰富文旅优质资源和独特千年唐诗韵味,并串联台州优秀文旅资源,推介了台州8条经典路线推介。
  杭州是台州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两地旅游互动交流较为紧密,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举办本次推介会旨在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更高质量拓宽两地旅游企业合作平台与领域,重点发布天台山大瀑布景区及新业态,推介天台当季热门的优质文旅资源,借助推介会变局部合作为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两地旅游业复苏。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表示,天台立县1800多年,积淀了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富藏了无与伦比的山水禀赋。
  天台,是一幅妙笔天成的水墨丹青。来到天台,置身于独具魅力的神山秀水之中,处处风景、处处写意。天台境内千峰竞秀、万壑争流,森林覆盖率70%以上,是中国氧吧城市。千年古刹国清讲寺钟声悠悠,天下奇观石梁飞瀑奔流直下,华夏一绝云锦杜鹃灿若云霞,更有325米中华第一高瀑——天台山大瀑布震撼重现,造就了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最美县域等一个个响亮品牌。
  天台,是一处佛宗道源的文化圣地。来到天台,就步入了浩瀚宽广的历史长河,处处惊喜、处处收获。汉传佛教第一宗派——天台宗在此开宗,道教南宗在此创立,济公活佛在此降生,徐霞客游记在此开篇,诗人寒山隐居70多年,三朝帝师司马承祯在这里静修悟道。李白等300多位唐朝诗人纷至沓来,求佛问道访友,留下1300多首诗篇,奠定了天台山“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标志性地位。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还孕育了刘阮桃源遇仙、干漆夹苎、“一根藤”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台,是一座诗心自在的和合之城。来到天台,就来到了一片可以寄存心灵的桃花源,处处悠闲、处处惬意。你可以在灰墙黛瓦的老街小巷追忆古老的时光,在花繁叶茂的林间山野寻找生命的真谛。古道红枫、田园花海、稻田香米,后岸、塔后、安科等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不经意间唤醒我们心中的乡愁。杭绍台高铁即将开通,杭州到天台仅40分钟,致力打造和合之城的天台正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八方游客。
  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高佐明讲到,台州隆重推出“追着阳光去台州·神山秀水心归处”这一品牌,目的就是打造全国人民心中一个为之向往的旅游胜地。此次文旅推介会,对于深化台州和杭州方面的文旅合作,把台州建设成为杭州职工疗休养重要目的地都具有关键意义。希望两地在产品开发、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客源互送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文旅交流与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推介会上签订了两地工会职工疗休养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天台山旅游“百城万团”杭州站启动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视效导演石超群联手打造的以天台实景为素材打造的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先导片在推介会上首发,影片中唯美的天台风光和震撼地视觉效果以及诙谐的表现形式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影片定于今年暑期档在全国院线上映。(通讯员 陈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