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416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詹同报 魏金龙 孟凡辉)15日,在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洪家车站,中铁四局八分公司台州市域铁路S1线项目部“学党史争先创优当先锋、见行动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建主题活动暨铺轨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台州市第一条市域铁路正式开始铺轨施工。

  (铺轨施工 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市域铁路项目,起于杭绍台高铁台州中心站,终于温岭市城南站,其间与市域铁路S2线、杭绍台高铁台州中心站、温岭火车站、温岭规划单轨12号线换乘,线路全长52.396公里,其中地下线长度17.833km,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8座。台州市域铁路S1线项目部主要工作量包含铺轨38.3公里,道岔(含单渡线、交叉渡线)25组等。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全线铺轨施工采用直铺法散铺法结合的方式,待短轨排铺设到位后,最后采用移动焊轨机将25m钢轨焊接成长钢轨,形成无缝线路。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该项目部将对全线钢轨进行打磨处理,并采用先进的高铁测量控制技术,对铺轨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测,以确保台州市域铁路S1线开通试运营后轨道列车的安全运行。

  据悉,台州市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半小时交通圈,成为台州都市区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间及外围组团间快速客运联系通道,进一步促进台州都市区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