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32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徐平 陈敏丽 陈潇怡)31—35日,是浙江台州市天台县两会召开的日子。昨天下午3点多,一向准时的天台县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昕昳,赶去参加天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代表团活动时却迟到了整整20分钟。

  当他一脸歉意地走进会场时,看着他衣裤上沾着的泥巴,第一代表团团长曹洁华大感疑惑,“以前开会从没看他迟到过,这次不知怎么了,不单迟到,连衣服也有点脏。”会议结束后,曹洁华和与会的多个代表却惊讶地发现,许多朋友圈正转发着救助事故车辆的照片和小视频,视频里大声喊着“大家帮我翻一下,我是医生”的,正是刚才迟到的陈昕昳。而那时正是会议开始的时间。

  原来,当天下午2点半,陈昕昳由医院驱车赶往会场,途中,刚好看到一辆轿车在倒车时不慎从坡上坠落,四轮朝天翻倒在路边。回忆起当时情形,陈昕昳说,“当时根本就没去思考,下意识地直接就停下车朝事发地跑过去了。”等他停好车子赶到现场时,失事车辆冒着阵阵黑烟。周边围了数名群众,大家商量着对策,但不敢贸然上前。

图为救援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陈昕昳上前察看了情况,发现车子并无明显的漏油迹象,只是发动机仍在呼呼地响着。车内有2位约莫五六十岁的司乘人员受困,伤情不明。

  “伤员在车里受困时间越久,危险越大。”陈昕昳俯下身子,拍打车窗呼唤车内人员,当时一个人有回应,另一个人没有回应,他的心一下子抽紧了。考虑到安全,他让司机设法关掉了发动机。

  这时,在附近巡逻的交警正好路过。大家一起敲开玻璃窗,打算破窗救人,但由于车厢因坠落而受到挤压,车门无法打开。被挤压后的车厢空间变得狭小,情况对车上人员非常不利。

  情急之下,陈昕昳大声招呼围观的群众:“我是医生,大家不要怕,来帮忙翻一下车,先把人救出来!”听这么一喊,部分群众打消顾虑,围了上来。见人手仍然不够,陈昕昳再次喊了起来,“再来一些人,大家帮帮忙,只要把车子翻个身,人就可以救出来了!”

  带队的民警安祖强和队员一起,迅速跑到车的另一侧翻车,六七名村民和过往的热心市民一拥而上,大家一鼓作气,将车辆翻了90度,车内2名伤员终于被安全救出。陈昕昳立即对伤员进行初检,确认2人伤情并无大碍后,他才匆匆赶往会场。

  事后,大家在群里纷纷为他点赞,他却一直说“难为情”,“我只是做了谁遇见都会做的小事儿,再点赞真有点难为情了。在生活中就要你帮我我帮你,互相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这社会就安全了,就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