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全市至今已筹资6.75亿元,成立了‘史上最大力度’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基金。该基金将惠及全市135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这些天,嵊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黄景,正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商议制定基金的使用办法,“我们希望把这笔基金用活用好,打造真正能为村集体、农户带来稳定收入的富民产业。”

  想方设法找到符合各村实际又能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已成为嵊州上下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共识。为此,嵊州市因地制宜将15个乡镇划分为东部水果、粮食,南部厨具,中西部电机,北部茶叶、香榧、小水电等四大产业发展片区,并在全市大力扶持发展特色小吃等产业。

  如北部的谷来镇竹溪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去年9月换届后,村两委在市、镇的统筹引导下,集中精力投入到小水电站改造项目入股上。“在银行的支持下,我们顺利拿到贷款入股改造项目,去年底就分到了首笔6万元分红。”竹溪村党总支书记钱红军说。至今,谷来镇17个行政村已实现“入股小水电技改投资分红”全覆盖,目前已累计分红435万元。

  为确保产业富民,嵊州一方面重点扶持升级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规模化发展,使更多村民得以就近就业;另一方面着力引导企业或通过改进技术,吸纳特殊人群就业,或改革工序流程,适应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

  中部的长乐镇是中国电机之乡。在浙江钜丰冲压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负责人史宜芳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有80多名当地残疾人员工,“他们都很珍惜这份工作,多的时候每个月能赚到1万多元。”

  这几年,嵊州还在全市层面大力实施“嵊州小吃全国统标工程”,不断拓展提升产业富民惠民的范围与力度。

  小笼包、榨面、炒年糕……如今,嵊州通过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小吃特色产业,实现了“嵊州小吃”从街头美食到品牌经营的华丽转变,使嵊州小吃成为享誉国内的金字招牌。现在,有8万嵊州人在全国各地经营着3万多家嵊州小吃门店,年经济效益突破100亿元,嵊州小吃成为富民产业。嵊州市农民培训学校校长李康义告诉记者,他们已累计免费举办各类培训班超650期,超过3万名农民学习了小吃制作手艺。

  “通过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我们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人人有出路’的目标,取得了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受益的效果。”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表示,嵊州市正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以划分产业片区抱团发展为抓手,打造村级集体经济腾飞的“强引擎”,全面激活乡镇、村级“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为产业持续发展和百姓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苗丽娜 金汉青 通讯员 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