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7日消息(记者 魏炜 实习生 方永彬)6月6日下午,以“诸才云集 远见未来”为主题的2021诸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为期4个多月,分项目征集初审、行业分站赛和海外视频专场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大赛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邀请技术专家和投资专家一起遴选优质项目落地诸暨。
  此外,大赛为参赛项目提供全流程落地服务和丰厚奖励扶持,落地诸暨项目可获得最高2000万创业礼,最高3500万赋能礼和购房补贴、人才公寓免租和申购、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等三个贴心安家礼。
  为加快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优质项目来诸暨创新创业,浙江诸暨市已连续5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选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项目。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现已成为诸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和闪亮品牌。
  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方供图)
  诸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勇军在致辞中表示诸暨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融杭接沪”“杭绍同城”步伐,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拥抱大上海,深度融入大湾区。
  据了解,近年来,诸暨与松江、拱墅、萧山等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了“诸暨岛”“杭州港”等一批飞地平台。当前正积极谋划建设G60诸暨创新港,走出了一条“研发在高校、转化在诸暨;孵化在沪杭、培育在诸暨”的一体化高智能创新之路。
诸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勇军致辞(央广网发 方永彬摄)
  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晓漫表示,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诸暨市融入长三角的前瞻意识和创新创业+创投的前沿模式。科技工作者应把握时代机遇,为诸暨产业生态引入新兴项目源,为创投风投拓宽投资领域,合力开创院校政企联动融合、创新共赢的新局面。 
  启动仪式上,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琤推介了诸暨人才生态,以诸暨“方位图”、产业“实景图”、创新“全息图”、服务“三色图”展现了诸暨广纳海内外英才的热情和决心。活动现场还组织了项目共建签约,与中俄联合实验室签约共建中俄联合(诸暨)国际实验室,与上海高校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约共建引才工作站,与中国创投委和浙江、上海、诸暨创投机构签约共建创投协会引才工作站,进一步扩大了诸暨人才引育和创新创业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