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昌6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车用电子膨胀阀、铝合金轮毂等15项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县委书记担任全域科技创新“行动队长”,近六年全县年技术交易额从0.5亿元增至6.4亿元……天姥山下,“县域创新”的新昌经验产出累累硕果。
  5月31日,中国县域创新发展新昌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举行。论坛围绕“构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展开。据了解,这是连续五年举行“5?31新昌科技日”,每年都有上百位科研人员、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等齐聚天姥山下,开展项目对接,就县域创新、数字化改革等话题开展交流。
  当天,新昌县人民政府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签订共建中小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联盟协议;中科曙光签订共建新昌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天姥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南科技大学签订共建新昌轴承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
  对创新生态体系进行 “数字赋能”,被新昌视作“新昌经验”迭代升级的有效途径。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紧抓数字化改革新机遇,新昌在治理、服务、产业等方面开展新的探索实践。
  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县域数字经济等内容,会上,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中国产业电商联盟主席华建刚,斯凯孚、科大讯飞、旷视科技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了演讲发言。
  “近年来,新昌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模式全省推广。”新昌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轴承、纺织、胶囊、机械等4个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打造大企业集团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全县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04.4,入围2019年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20强地区名单,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