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521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罗乾天 杨 迪)“我户籍在安徽阜阳,如果是以前,宝宝出生办落户必须回老家办理,对身在异乡、刚为人父母的我们来说非常不便。现在多亏了新政策,我们不用回老家,在上虞只用十几分钟就顺利给宝宝办好了落户!” 在上虞工作生活多年的安徽阜阳人李先生从绍兴市公安局负责人手中领到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居民户口簿时激动地说。

  519日,浙江绍兴、安徽阜阳警务合作签约暨浙皖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首发仪式在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举行。

  李先生口中的“新政策”就是绍兴市公安局和阜阳市公安局签署警务合作框架协议后推出的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服务,李先生领到的户口本也是长三角区域首本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的居民户口簿。

  20194月,李先生和妻子在上虞迎来了第二个可爱的宝宝,但因平日工作繁忙、妻子产后无法远行等原因,两人一直没有回安徽老家,给孩子上户口的事情也是一拖再拖,成了他们的一桩心事。

  直到今年425日,李先生突然接到了一个让全家欣喜不已的电话!根据政策,你们家可就近在上虞的任一公安户籍窗口申请办理新生儿落户业务,将二女儿的户口落到父母的户口上!”电话里民警详细地和李先生宣传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的政策。

  426日上午,李先生就携带着落户材料,前往上虞公安分局户籍办证大厅申请了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十几分钟后,落户申请就受理完成,五个工作日后李先生就收到了落好孩子户口的户口簿。

  上虞区公安分局便民公安分中心主任陈瑛告诉记者,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联系的活跃也带来了人口流动的频繁,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成本高等问题长期存在,开展浙皖地区新生儿落户业务“跨省通办”是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根据双方警务合作框架协议,自51日起,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已在绍兴上虞、阜阳临泉两地全面施行,有服务需求的两地群众在试点范围内任意公安窗口,只需填写“跨省通办”业务申请表,并向受理地窗口提供拟落户地户口簿、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既省时又省力,办事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