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堂山顶望娥江,石雪岙旁山花香,山田弄里掬清泉……近年来,民众短程出游的选择持续增多,体验式、度假式的乡村出游热度持续增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批乡村古道脱颖而出,成为不少徒步爱好者的“打卡地”。

  4月17日,宁静的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梅坞村一下子“沸腾”起来,一场以“古”为核心的古道踏青游活动吸引了众多徒步爱好者和游客慕名前来。梅坞古道东起上浦镇梅坞村,西至长塘镇长塘村,全长约五公里,离上虞区主城区约20分钟车程,闹中取静位置得天独厚。

  据悉,梅坞古道是古时的交通要道,更是当地村民从事农事的必经之路。但随着岁月变迁,部分路面年久失修,逐渐荒芜。如何依托梅坞古道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推进全域旅游,这是上虞区上浦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当下诸多有类似古道的村镇在探寻的方向。

  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指导下,上浦镇党委政府在两年内分两期对梅坞古道上浦段进行了修复,融入历史文化、徒步健身、休闲观光等旅游元素,辅以休息点、观景台等配套设施,让古道再次焕发生机,成为打通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的节点。

  修缮古道,正是做深做实“美丽经济”文章,助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的重要载体。4月17日举行的2021年上浦镇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暨梅坞古道踏青游活动,通过走梅坞古道,赏乡村古风、鉴林间雅集、尝农家土味等一系列环节,展现出当地多元化品牌文化标识,为上虞区乡村全域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我挺喜欢徒步的,像梅坞古道这样好玩又不累的路线,就很合适周末一家人或者叫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出游,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欣赏一路的风景。”家住上虞区城区的张维走走停停,不时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梅坞古道徒步沿线还设有“古道踏青”打卡点、“古道雅集”品茗听琴、“古道靓影”古装秀等不同场景展区,让游客可看可玩。村道两边的市集里,村民正在售卖竹器、春茶、笋干。

  “我们举办此次梅坞古道踏青游活动,旨在以活动促旅游发展,推进上浦更高水平的文旅名镇建设。”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坞古道是上浦镇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的缩影。

  近年来,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交通优越、特色文化璀璨、山水资源丰富等优势,锚定“青瓷之源、诗画上浦”的总体发展定位,聚焦大平台、大项目,着力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新时代八大美丽行动,致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发祥地、全域旅游目的地、美丽建设标杆地,一批镇级文旅项目高质量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上浦“瓷源”“诗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