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322日消息(记者范雨婷 通讯员戴洁菲 李华灿阳春三月,绍兴首条区域型动态公交——“越巴士·云公交0002路试运营。


图为越巴士·云公交。(图片由绍兴市公交集团提供)

  越巴士·云公交0002运营区域为市区城东至银泰城,辐射秀水苑、鹤池苑、罗门新村等10余个小区,沿线停靠67个公交站点,其中11个站点为临时招呼站,覆盖区域均为人员密集的地点,线路运营时间为6:50-21:00,率先投入运营的6辆巴士采用6米新能源电动车。


图为公交线路。(图片由绍兴市公交集团提供)

  与常规公交不同,云公交借助于滴滴出行大数据平台,凭借互联网+”出行服务模式,采用定站不定线的运营模式,根据乘客个人出行需求动态匹配线路,实现动态需求、动态发车、动态线路,重点满足目前公交线网末端区域或居民集聚区市民的个性化的短途公交出行需求,解决乘客开始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公交出行。

  在运营区域内,乘客可通过线上预约入口滴滴出行App-公交-动态公交滴滴动态公交微信小程序,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进行下单呼叫预约,试运营将开展“1分钱乘车体验活动。

  具体乘坐攻略:

  1.票价信息

  线上滴滴出行平台预约乘客,可享票价为2元的乘车优惠。

  310—331日试运营期间,乘客可享受1分钱线上预约乘车。

  2.线上预约

  乘客下单预约,系统针对客流、出发地和目的地实时计算最优路径。匹配成功到车辆后,将引导车辆按最优路线把乘客送达目的地,如附近范围内无法匹配到同行车辆的,也会有相应提示给到乘客。以乘客为导向,不受固定线路、固定班次的限制。

  下单预约:乘客通过地图选点或手动输入的方式选择上、下车站点,并确认行程及乘车人数。下单时,需注意上车站点的选择,可点击地图右下角的实时定位按钮,选择当前所在位置的站点。

  等候派单:乘客下单后,需等候车辆接单,匹配成功的乘客需及时支付车费,并根据短信提示前往相应的站点等候车辆进站。如未匹配到车辆,系统将在3分钟内给予提示,乘客可重新预约或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预约成功:乘客预约成功后可在系统上查看所乘坐车辆车牌及车辆到达时间。乘客上车前需核对到达车辆车牌与订单车牌是否相符,并请主动告知驾驶员下单手机号码末四位,核验正确后驾驶员会按同行乘客最优路线将乘客送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