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地铁1号线再增一个全线贯通标段、地铁2号线首台盾构机实现送电作业、鉴湖停车场上盖TOD项目控制性工程全面铺开……牛年春节前后,走进绍兴地铁建设一线,只见众多建设者仍坚守岗位,为绍兴早日迈入地铁时代奋力抢抓工程进度。

  这样的昂扬奋进,贯穿了绍兴轨道交通建设整个“十三五”征程,成果则是:自2016年成为省内第三个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以来,截至2020年,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已累计完成投资110余亿元。眼下,地铁1号线已全线出形象,地铁2号线一期也全面开工,绍兴城际线实现“进杭连甬”。

  成果不言说,奋力开新局。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已重整行装,朝着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我省“四大”建设提供绍兴力量的目标,开启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等多种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砥砺奋进加速度 全力构建融杭联甬轨道体系

  2月10日,时值农历廿九,绍兴地铁1号线再次传来好消息:随着笛扬路站至明珠广场站区间左线的顺利贯通,项目05标实现双线全长4592.8米的3个盾构区间全部贯通。而此时,距该标段盾构始发仅过去5个半月。

  在沿线高层建筑多、桥梁河流密集的施工环境下,这样当年始发、当年贯通的盾构施工进度可谓创下了“绍兴速度”。自2017年7月动工至2020年底,绍兴地铁1号线已有13座车站及1座区间风井主体封顶、8座车站开展车站主体及围护结构施工,7个盾构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9个区间同步掘进中。

  这些阶段性成绩,是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砥砺奋进,持续不断攻坚和探索,以追求新跨越、新发展的进取精神,破难前行换来的累累硕果。绍兴地铁1号线实施PPP模式,坚持以运营为核心,通过成功引入国内一流的地铁运营投资服务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成立项目公司绍兴京越地铁公司以加快推进,直接为绍兴地铁注入现金40多亿元、融资120亿元等,切实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经过数年的筹备和努力,2020年,杭州、绍兴正式签订《杭州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一揽子协议》,1号线柯桥段(杭绍城际铁路)将与杭州地铁贯通运营,且实施付费区换乘。这一创举,意味着今后绍兴市民在绍兴地铁各站点就可购买前往杭州市区相关地铁站的车票,实现杭绍地铁“一次购票、一轮安检、一票换乘”。

  奋力推进工程建设的背后,是绍兴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我省“四大”建设的政策支持,也是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争做引领绍兴城市发展、推动杭绍甬一体化、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先行者”的重重努力。

  春节期间,走进绍兴轨道交通首个建成并运营的项目——绍兴城际线(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只见绍兴站人流穿梭。热闹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这曾是因交通方式多元一度遭受冷落的萧甬铁路。

  蝶变仅用了三年。2017年,为完善杭绍甬综合交通网络,乘着国家《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东风,绍兴市将“老铁路上开新车”的构想付诸实践,并开启了绍兴城际线一年一进展、三年大变化的建设:2018年实现三区贯通运营,2019年顺利“连甬”,2020年成功“进杭”。

  眼下,凭借约半小时往来绍兴杭州、70分钟往来绍兴宁波的便捷,绍兴城际线已成为杭绍甬三地的通勤“新动脉”,平均每天有2500人次选择城际列车通勤三地,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显现。

  不难想象,绍兴地铁1号线建成后,将成为杭绍两地市民出行的又一新要道,也将为杭绍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谋划“轨道+” 以轨助力绍兴提升城市能级

  2020年3月,全长约10.8公里的绍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得益于地铁1号线积累的建设经验,2号线被赋予了更多智能元素。”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列车能自动唤醒,完成自检后自动库内发车,按照时刻表运营。同时,还能实现折返、回库、洗车、休眠等工作的全自动化。

  更重要的是,2号线一期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绍兴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全面实施,绍兴地铁从单线建设迈向多条线路建设并组网运营的新阶段,地铁服务区域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由此将进一步显现。

  与地铁建设同步,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始终以“轨道+”建设助力城市提升能级。在绍兴轨道交通建设历程中,这个理念可谓一以贯之。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在地铁建设中同步沿线开发TOD项目,即通俗讲的实行“地铁+物业”模式,通过给地铁加“盖”,再通过上盖物业的方式,进行商业、办公、住宅等综合开发建设,既推动片区开发,又实现以轨养轨,不断提升轨道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目前,在绍兴地铁1号线沿线,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已有3个TOD项目在建。

  其中,绍兴首个“地铁上盖”项目梅山广场重点发展高档酒店、商务办公、地铁文化等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商业服务等设施,积极引进知名品牌物业、商管运营商,努力打造成为镜湖新区的地标性建筑。

  而绍兴火车站片区TOD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则依托其古城门户的区位特殊性和多种交通资源集聚的特点,将重点发展商务、办公、商业等业态,打造成为集旅游集散、公共交通、P+R停车、酒店办公、商旅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绍兴城市客厅、古城门户枢纽。

  最受关注的鉴湖停车场上盖TOD综合开发项目则将以地铁停车场上盖物业开发为核心、“未来社区”为理念打造站城一体化的地铁小镇,重点发展商业、办公等地铁小镇配套业态,带动整个城南区域价值进一步提升。

  根据计划,2021年,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还将启动绍兴地铁1号线2个TOD项目的开发建设,并推进2号线一期沿线地块开发的前期研究。“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绍兴地铁资源,加大沿线的开发建设力度,实现发展要素集聚和城市能级提升的良性循环。”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持之以恒勇担当 挂图作战开启“十四五”征程

  根据《绍兴市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实施方案》和《绍兴市推进高水平交通强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十四五”期间,绍兴将迈入地铁时代。

  2021年,1号线柯桥段(杭绍城际铁路)建成并与杭州地铁5号线贯通运营;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1号线建成运营;2023年底,2号线一期建成运营。与此同时,绍兴城际线加快推进沿线站点加密,建成迪荡站、百官站和金柯桥大道站,并深度融杭,进一步延伸至杭州城站或杭州东站运营。此外,市域铁路S2线和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将加快报批……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等轨道交通发展的线网图将越织越密。

  为进一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打造“轨道上的绍兴”,“十四五”刚开局,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就开启了“项目攻坚年”行动,力争在2021年实现“地铁1号线柯桥段(杭绍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一期、绍兴城际线二期3条线路并联建设;5个TOD项目同步开发”的“135”新局面。

  “前不久,集团各部室都立下了军令状。”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眼下各项工作都正在加速推进。推进难点、卡点也已罗列成册,将通过专题会、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逐一分析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各个击破、按单销号。

  在这一过程中,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爱城市、爱企业、爱工作、爱同事”为主要内容的“四爱”企业文化建设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擦亮“红色共建 品质城轨”党建品牌,在1号线、2号线一期项目部全面推广“八联八共”党建联建经验,为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快速推进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同时,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还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扎实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科研管理,并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月”“安全生产月”等质量安全主题活动,为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快速推进提供智力和安全保障。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行。朝着新五年目标,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已迈开大步、昂扬前行,为绍兴实现“十四五”发展和“四个率先”的良好开局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