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汪宇露 姚雪)近日,在位于衢州市开化县“泛下淤”共富联盟的姚家村,国庆余热未消,村里依旧人来人往,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正在游玩(央广网发 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沿着村里小路,记者看到一路青山叠翠,绿水潺潺,秋景美不胜收。姚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姚金福表示,“国庆期间,村里共吸引游客1万余人,同比增长58%。”姚家村旅游的火爆场景,离不开“泛下淤”共富联盟的助力助拳。原本人气不旺的小山村,在加入共富联盟之后,在联盟的统筹调配下,将下淤未来乡村富足的游客资源引流进村,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据了解,马金溪由北向南,贯穿开化全域,沿岸的底本、姚家、音铿、下淤、密赛、桃溪等9个村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业缘相似。在“泛下淤”共富联盟成立之前,两镇九村之间相互竞争,发展有强有弱,未有携手发展。“以发展研学旅行为例,底本村有蔬果基地,姚家村有‘红窑里’体育基地,如果各自为战、各自推广,引流效果必然不佳。”音坑乡党委书记、联盟第一书记胡月根说,“泛下淤”共富联盟成立之后,这种“散兵”“散装”状态得以改变,国庆七天,由“泛下淤”共富联盟串联起来的9个村,“抱团作战”、成效显著,共吸引游客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近五成。

同时,开化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如何破题共同富裕是摆在眼前的一道必答题。“开化区域发展不平衡、要素资源不集约,各乡镇村、市场主体单打独斗,同质竞争问题突出,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开化县共富联盟专班负责人徐浩介绍。为了打破常规,开化以“党建联盟+利益联盟”为基础,在全省率先提出共富联盟,并按照“山海共富联盟”“片区联盟”“村级联盟”“产业联盟”等形式,推动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环境共治、项目共建,形成辐射效应、集聚效应。

红高粱丰收(央广网发 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在开化北部,“红高粱”共富联盟作用初显。“没想到红高粱从上安村种到了全县9个乡镇20个村。”“红高粱”共富联盟核心村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说。大溪边乡地处偏远,2015年开始种植红高粱,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红高粱乡镇,今年全乡红高粱种植面积已达4200余亩,在家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

“但大溪边乡发展空间有限,红高粱产业规模无法扩大,我们便在其他乡镇发展红高粱产业,通过农业特色产业捆绑考核,激发大溪边乡推广指导同盟乡镇发展高粱产业的主动性,同时以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格,激发同盟乡镇承接的积极性。”徐浩说,目前,已有20个村共种植红高粱7000余亩,可带动高粱酒、高粱游等产业,预计增收超1000万元。

一子落,满盘活。通过共富联盟,不仅实现了产业共生,还带动了“项目共建”。如今在音坑乡音铿村落地的燕庐文化创作基地项目,最初选址在下淤,联盟立足整体谋划,将项目引到了音铿村。该项目计划建成一个集书法绘画展示、学术研讨交流、艺术雅集、书画艺术品销售与拍卖为一体的艺术综合体,与下淤未来乡村的“艺宿家”项目相呼应,形成优势互补,一条可游可赏的文化产业带正在形成。

“共富联盟不仅是一个概念突破,更是需要全力去做去探索的实事大事。”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上下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切实的举措将共富联盟工作做到点子上,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推动共同富裕的应有价值,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