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9月30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郑晨)9月29日下午,在衢州柯城区沟溪乡碗窑碗东未来乡村,“共窑望·同富裕“余东未来乡村联盟成立暨碗窑·碗东开窑仪式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卢颖摄)

在现场,沟溪乡余东村、余西村、碗窑村、碗东村、后坞村等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将来自各村的泥土缓缓倒入同一容器中混合,余东未来乡村联盟正式宣告成立。随后,陶瓷大师鸣锣开窑,碗窑村龙窑第一炉窑品出炉,众人期待地揭开匣钵……

据了解,余东村是全国十大农民画村之一。依托农民画产业发展,余东未来乡村于去年9月启动建设,于今年4月正式开放。“五化十场景”一一实现,2020年农民画及文创产品产值超15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成为快速崛起的一个网红村。同时,组建以余东村为龙头,建立“文化作媒,村庄联动,抱团发展”的未来乡村联盟。通过“强村带弱村”“特色加特色”,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村民就业、产品销售等方面,实现余东、余西、碗窑、碗东、后坞、洞头、沟溪、五十都、斗目垅9个村的抱团发展、共赢共富。

现场观众(央广网发 应高强摄)

此外,文化作媒、联动发展是联盟的最大特色。“余东村‘种文化’种出未来乡村,为未来乡村建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因此,我们在余东农民画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余东周边8个村的特色文化,以‘网红’带动未来乡村联盟发展。”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介绍,余东未来乡村联盟聚焦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把文化串点成线、聚线成面,携手打造文化产业带,团结发展奔未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文化赋能未来乡村。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柯城将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余东未来乡村联盟的有益尝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柯城实践、提供柯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