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龙游县湖镇通济老街上响起了无人机的“嗡嗡”声。老街的古建筑数字信息采集工作启动了。眼下,衢州多地正在使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对古建筑进行数据采集和3D建模,最终形成精细到1毫米的3D数字档案。这一做法,开辟了遗产保护存储方式的新路径——古建筑一旦受到损坏,无需四处翻阅资料,工匠可以通过查看数字档案进行1∶1修复还原。
  位于柯城区九华乡的梧桐祖殿,是世界非遗“二十四节气”之九华立春祭的主要活动场所,目前已经完成了高达4K清晰度的3D建档,并储存在区农业农村局“数字古建管理平台”中。为古建筑数字档案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空间技术研发中心,“你知道梧桐祖殿门口石阶的长度是多少吗?”研发团队成员洪瀚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不需要到现场测量,只要在屏幕上用鼠标“拉”一根线,就得到准确数据:2.3米。
  轻轻滚动鼠标,屏幕上的梧桐祖殿随之放大、旋转,屋顶的瓦片都清晰可数。“虽然和照片很像,但这不是照片,是建模。”洪瀚介绍,数字建档最早以航拍保留影像为主,而目前这套技术已升级为“无人机建模+雷达扫描”,可呈现真实的室内外模型。
  “传统的古建筑档案以纸质版为主,登记了古建筑的位置、结构特点等基本数据,最多会配有图片。数字化的档案相当于在电脑里重新建造了一幢古建筑模型,更直观,也更精细准确。”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刘明鹤告诉记者,数字化建档为管理部门提供历史建筑智慧档案库,减少过去在纸质数据整理、查找和核对上的人力物力投入,降低历史建筑数据管理成本。
  据了解,目前柯城区、江山市大陈乡、龙游县部分村落的重要文保建筑和部分古民居已纳入数字建档范围,已录入档案的包括明代、清代、民国时期的360多栋古建筑。 (记者 黄珍珍 于山 通讯员 管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