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衢州南孔圣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专家咨询会在衢州市召开,来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大学、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等单位专家学者深入衢州南孔圣地景区调研,把脉衢州南孔圣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素有“四省通衢”之称的衢州市,是浙闽赣皖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中心区域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板块。自宋代孔氏家族“扈跸南渡”到此建立孔氏大宗以来,衢州逐渐发展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成为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被誉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
  据介绍,孕育于此的南孔圣地景区拟由衢州古城、严家淤岛、鹿鸣半岛以及信安湖4部分组成,其中以衢州古城为景区核心区域,包括水亭门历史街区、北门历史街区、衢州孔庙、府山公园等重要节点及区块,目前整个景区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按衢州市设想,创成国家5A后的南孔圣地景区,将是当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平台和主载体。
  “我认为,孔子后裔南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说明中华民族的魂没断。仅凭这一点,就能看出衢州南孔圣地创5A景区的优势。”多次到过衢州的文化和旅游部5A景区验收组特邀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在会上表示。国研智库旅游研究院院长魏云非常认可衢州南孔圣地景区的资源禀赋,他建议,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围绕孔子文化核心,整合休闲度假资源、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文化休闲街区,形成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条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1+1+1”旅游产品体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卫兴表示,省文旅厅将按照全省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支持衢州南孔圣地对照标准、高于标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利水不时与专家交流互动。他表示,作为“两山”理念的重要实践地区,衢州要以南孔圣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大抓手和突破口,促进更多“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打造旅游富民的“衢州窗口”,成为浙闽赣皖联盟花园的璀璨明珠,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讯员 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