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42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安懿)42日,·未来中国·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开放仪式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隆重召开。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启动以来,将农文旅融合,在服务均等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文明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余东乡村未来社区也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画村,又称余东画村,是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

  文学艺术是余东乡村未来社区的底蕴和灵魂。村里不仅设有24小时免费开发的美术图书馆,也通过研学课程传播余东文化,代代传承农民画技艺。

  景画相融,人在画中。目前,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已有墙绘120余幅,核心景区路面白改黑”5.5公里,通往景区的沟直线、苦狮线等路段彩色标线达74公里。

  近年来,柯城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根本目标,聚焦余东农民画主题,于20209月,启动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根据四化.九场景建设要求,规划布局一芯、三片、一廊、多点,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成体系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打造一个以余东农民画为主题的具有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味、时尚风、活力劲的乡村未来社区。

  打造集数字党建、智慧治理、智慧便民、数字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大脑数字治理平台是余东乡村未来中心的另一大特色。通过位于智慧治理服务一体化中心内的智慧系统,可实时统计来往的游客数量,并及时进行限流提醒。同时,系统进行防火防汛的智慧监测。乡村大脑实现了数字党建”“智慧治理”“智慧便民”“数字产业四大功能板块。

  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发展至今已经实现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的五大乡村振兴。在新时代,通过农民画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展现新农村风貌,讲好新农村故事,倾情抒写余东村奋进新时代的火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