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山12月2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董资)“电影就是一场梦,每一名电影人都是造梦人。如果你也喜欢‘做梦’,欢迎把江山作为你梦想开始的地方……”12月22日下午,“衢州有礼·锦绣江山”第五届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表彰盛典在衢州江山举行。
  当日,表彰盛典现场星光熠熠,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编剧康健民,本届评选活动评委会主席、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熊颖俐,著名影视演员、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岳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获得者王霙,著名影视导演苏舟,著名纪录片导演、美国奥斯卡评委会成员杜海滨等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表彰盛典。同时,佟丽娅、包贝尔等明星也通过VCR送来真挚祝福,希望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能非同凡响,越办越好。
  据悉,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举办至今已第五年,活动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微电影赛事活动之一,推动浙江乃至全国微电影事业朝专业化方向健康繁荣发展。本届评选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62部作品,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等8大单项奖,评委会特别表彰,“大爱无疆”抗新冠肺炎疫情短片单元十佳影片,幸福小康人家微电影评选展示活动十佳影片,“江山如此多娇”短片单元十佳影片,“天下浙商”短片单元十佳影片全部揭晓。
  来自四川的微电影《多吉的夏天》成为当天最大赢家,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女演员”奖项,影片讲述了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一名驻村书记推广藏香猪养殖,用爱温暖藏乡儿童的故事。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该片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以退伍军人为原型的微电影《魂在心中》同时获得评委会特别表彰和“江山如此多娇”短片单元十佳影片,成为今年成绩最优异的江山本地微电影。今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功的一年,《战疫科罗娜》《家园防线》《江山24小时》等十部作品荣获“大爱无疆”抗新冠肺炎疫情短片单元十佳影片。
  为鼓励吸引社会各界投身浙江微电影事业,本届评选活动新增“天下浙商”短片单元,吸引了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十家浙商企业前来参赛,最终《长龙航空——让梦想更进一步》《微拍堂拾宝节TVC》等十部影片荣获“天下浙商”短片单元十佳影片。
  在表彰盛典最后,评委会主席熊颖俐代表评审团讲话,她表示:“2015年1月,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成立微电影专委会;2016年,首届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开启;2017年,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与江山结缘,一直到现在。这一路走来,一晃就做了五届。五年来,近3000部微电影前来参赛,上百部优秀微电影获得奖项。这原本只是浙江省的微电影评选活动,但我们慢慢地走向全国,现在已经走向海内外。微电影题材包罗万象,影片质量也是一年更比一年强。”
  对于本届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熊颖俐表示,本次参赛微电影集思想性、艺术性、可看性为一体的好作品比比皆是。由于好作品太多,评委们都一致认为很难取舍,就增加了评委会特别表彰项。相比前几届的微电影影像作品,本届作品故事讲述流畅,拍摄技术越来越成熟。本届参赛作品中,很多微电影的故事容量与时间跨度可以做成一个大电影或者说是一个电视剧的故事架构。在“江山如此多娇”短片单元中,我们又发现了很多新的影视公司制作出了一批质量上乘兼具思想性、可看性的好作品。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浙江法制报社、中共江山市委宣传部承办。
编辑:范雨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