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18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沈雁)近日,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维权后,浙江余姚某实业有限公司终于与侵权公司达成合解,拿到了300万元赔偿款和500万元专利许可费。据悉,该案是浙江省专利执法改革后,浙江县级市场监管局办结的首个专利行政裁决案件,也是全国县级局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的赔付金额最大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202012月中旬,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走访服务企业时发现,该公司拥有专利授权的一款全塑手扣式喷雾器,在去年疫情期间作为重要防疫物资,产品出口量大增。与此同时,市场上仿冒产品亦大量出现,多家企业侵犯该公司专利,导致公司经营受到严重冲击,订单被截流。

  余姚市市场监管局随后立即成立调查工作专班,迅速展开调查,逐一锁定侵权对象。截至目前,已先后行政裁决立案4起案件,其中2起已达成和解,另2起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某公司的自动化流水线上正在生产涉嫌侵权产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市闻摄影)

  在经多次调解、协商后,34日,余姚市市场监管局主持召开行政调解座谈会,其中一家涉嫌侵权的余姚市某喷雾器有限公司率先与该公司达成合解,赔偿该公司300万元;同时,该公司同意余姚市某喷雾器有限公司今后5年使用该专利,许可费500万元,实现了“以保护促合作”的双赢局面。

  据悉,2020年年底,浙江全省域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国家示范试点建设,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专利行政执法权下放至县(市、区)。下一步,浙江将新布局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切实推进知识产权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