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10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韩孙文 黄筱聪)近日发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报告一出,浙江慈溪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班,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深入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帮助企业测算减税效应,并就高新技术企业立项申报、资料填报、规范研发费用台账等问题,主动提供税收建议。
  “2021年开年以来,公司的好事就一桩接着一桩!”看到前来调研的税务干部,宁波伏龙同步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丽平说。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同步带轮产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伏龙同步带设有国家级试验室,并在同步带制造领域,主持或参与制定了1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我们当年就多获得了118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没想到现在扣除比例又提高到了100%,持续派发的‘税收礼包’令我们感到阵阵暖意。”孙丽平表示,经初步测算,伏龙同步带预计至少可以多享受150多万元的扣除额,公司计划将这个“税收红包”用于产品研发、设备更新等重要环节,加速拓展国际维修市场。
  与伏龙同步带一样,宁波喜尔美厨房用品有限公司也是此次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对我们制造企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喜尔美副总经理洪京汕说道,“一方面,税收优惠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动力,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中,另一方面,随着扶持从口头逐步落到实处,企业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也将被不断激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完善具体服务举措,并针对未来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政策预研储备,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对此,慈溪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