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田6月28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王豪)26座城市,遍及20个国家,浙江青田“警侨驿站”在全世界建立了海外服务中心,为身在海外的青田华侨提供各类警务服务,为广大华侨节约办事成本近亿元。

  青田居民季女士的儿子儿媳常年旅居海外,孙子也是华侨。她原本打算今年春节让孙子到国外和父母团聚,结果却发现孙子的护照已经过期。但机票早已订好,眼见离出发时间越来越近,季女士和孙子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出入境党员民警急其所急,依托“警侨驿站”平台,以视频方式确认了申请人父母的身份及证件信息,当场受理了护照换发申请,并为其加急办理。最终,一家人得以顺利团聚。

  青田县是全国著名的侨乡,现有33万海外华侨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立足侨乡实际,创新便侨惠侨举措,推动建设“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党员民警在线为远在海外的华侨提供出入境、电子证明等四大类45项业务、201件民生事项查询服务。身在海外的华侨只需轻点手机,即可实现跨境通办业务,真正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同时,他们还面向华侨和青田市民组建“红绶带”微信群,为海外华侨和青田市民提供24小时的在线咨询和代办服务;成立全市首个以“侨”为“桥”的萍萍“侨心”工作室,以家访形式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帮助“侨二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替远在海外的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新举措,增设老年人爱心窗口,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签证缴费难等问题,创新推行老年人代缴代办服务;面向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则推行送证上门、服务到家,得到了海外华侨和青田市民的一致好评。

  截至今年5月,青田公安“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依托“全球通办”平台累计提供各类咨询1.8万余件,办理涉侨事项9100余件,为广大华侨节约办事成本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