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61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柳建松)6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宋·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特种邮票首发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浙江省集邮展览开幕仪式在龙泉举行。


  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张有钢摄)

  据了解,龙泉青瓷元素已是第二次入选国家邮票,早在1998年发行的《中国陶瓷——龙泉窑瓷器》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选取自北宋、南宋、元、明时期的青瓷珍品,分别为“北宋·五管瓶”“南宋·凤耳瓶”“元·葫芦瓶”“明·刻花三果执壶”,以代表龙泉窑瓷器发展的四个阶段,反映中国陶瓷艺术悠久灿烂的历史。

  此次入选特种邮票的“宋·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发现于“南海I号”沉船,是沉船上众多龙泉青瓷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充分印证了龙泉青瓷在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反映了自宋代起龙泉青瓷就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之一,是中国与世界不断深化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使者,见证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宋·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特种邮票由青瓷邮票设计师刘冠丛设计。方寸之间,见证龙泉青瓷文化。龙泉是“宋·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的原产地,此盘菊瓣口,每两瓣之间均有一道凸棱延伸至盘心,平坦的盘心犹如一朵盛开的向日葵,花瓣层层叠叠,造型优美。釉色青葱,釉层厚润,犹如盛水一般。


  《宋·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特种邮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活动当天,还展出了收藏于南海一号博物馆的“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实物,市民游客不仅可以观赏邮票还可以近距离欣赏青瓷实物,感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青瓷魅力”。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浙江省集邮展览”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展,展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具有记载历史的轨迹。此外,本次活动还与研学游相结合,通过开展2021年浙江省集邮展览·青少年集邮活动日、集邮专题讲座等活动,带领中小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近年来,龙泉市深入实施“文旅兴市”发展战略,有效依托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刻剖析剑瓷文化等标志性文化元素,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于把龙泉打造成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一座能够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重现龙泉“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