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善10月16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陶李)房车、露营、星空宿集……,10月15日,“拥抱长三角·文旅助融合”2021中国·嘉善“文旅+”高质量发展对话暨长三角文旅嘉年华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云澜湾举行。来自长三角上海、江苏及浙江嘉兴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代表,嘉善县级相关部门、各镇(街道)代表,长三角地区旅行社以及旅游、农业、体育、文化等行业投资企业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2021中国·嘉善“文旅+”高质量发展对话,是对嘉善文旅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推动嘉善文旅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迈上新台阶、再获新成绩,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真表示。

在会上,嘉善数字文旅应用服务平台——“云游嘉善行程订制”应用场景进行了成果展示,旨在解决行程规划不高效、信息服务不全面、数据分析不实时等问题,真正实现了“以小切口谋划大场景”。主题分享和圆桌对话环节,业内大咖围绕嘉善全域旅游发展成效,及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文旅+”的发展现状进行探讨交流。

嘉年华活动现场的房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嘉善共接待游客18.3万人次,旅游收入1.395亿元。在客流高峰期,游客可通过“云游嘉善”平台,一站式查看文旅活动、实况天气等信息,有效解决了门票购买、住宿预订、购物导航等问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彰显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数字力量”。

为让市民游客以及与会嘉宾感受与众不同的嘉善文旅风味,本次嘉年华还精心布置了星空宿集、风物雅集、音乐汇集三项活动,营造了浪漫愉悦、轻松有趣的沉浸式体验氛围。

嘉年华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游客和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和要求更高,这就需要我们紧抓品质,挖掘亮点。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打造沉浸式文化和旅游体验新场景,就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丰富文旅业态,用数字技术记录与传递文旅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全面展现嘉善文旅经济的发展成果,助力文旅融合大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嘉善县人民政府主办,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