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上午《红船起航》主题展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

  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创建、特别是一大南湖会议,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红船起航》主题展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记者 梁烨 倪铮

  展览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四个部分,并设“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历程”两个专题。展陈面积共5600平方米,展线全长921米,设置文物资料1134件、场景(壁式)26处、雕塑6组、绘画作品8幅、多媒体(音视频)341个、图表(地图)41张、图片676张。

  本次展览重点补充了大量的一大南湖会议和新时代的史料。关于一大南湖会议,增加毛泽东、董必武、李达、包惠僧、陈公博等回忆资料,增加了宣公桥和狮子渡口场景,增加了7月30日晚上部分一大代表在李达寓所商量转移会议地点的油画,以及部分一大代表登临烟雨楼的油画。补充了各种外文版《共产党宣言》。增加了“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等十个单元的内容,用了大量空间展示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


展览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四个部分(记者 梁烨 倪铮

  同时,展览让内容与设计、经验与创意达到了充分的融合。如原展览中存在的几个通道拥堵点,通过本次合理规划,不仅更加通畅,更是让它成为了展厅的重要亮点;展览入口的中西对比既独立又有联系,坚船利炮炮口所指方向就是山河破碎的造型墙;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沿途的路灯寓意探索之路有了指路明灯;三楼吊顶用了490把文物级军号,寓意吹响胜利的凯歌一路走向开国大典。

  展览在技术手段上也有提升。比原展览更多运用高科技手段、多维影像与数字化手段。如圆明园大水法的残墙前,设置了一块可滑动屏幕,滑过之处是圆明园昔日的华美风貌,与残墙形成强烈反差。“虎门销烟”采用了大型艺术作品,重重的锁链寓意抗争路上的艰难险阻。又如进入新中国成立时期,场景开国大典、“两弹一星”多媒体互动、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动态观景窗,使展览观感更具现代化、科技化。同时,材质和工艺都有了质的飞越。

  此外,在展览版块标题的提炼,改变了一般党史陈述性语言,运用符合时代气息、具有鲜明宣教引导功能语言的同时,通过雕塑、油画等艺术手段,如反映从建党到建国28年历史的二十八米巨型雕塑、国际共产运动展区300个不同版本的国际歌旋律,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有机结合好,使用准确的历史符号与历史场景,改变单一的、线性的叙事方式,凭借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思想穿透力,提升党史教育的到达率,使参观者有所获、有所悟,从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总台央视记者 梁烨 倪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