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5月22日消息(记者魏炜 实习生陈颖)5月18日至21日,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齐聚浙江省嘉兴市,开启“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好中国’——2021全国百家融媒体嘉兴行”活动。在嘉兴采访期间,采访团依次来到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秀洲区、嘉兴港区、平湖市和南湖区,感受了“五彩嘉兴”的建设成就和精神风貌。

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齐聚浙江省嘉兴市

  振兴乡村 智慧养老惠民生

  采访团来到浙江省嘉兴市的秀洲区,走访了乡村实践样板南梅村。置身南梅村,草木青翠,花香阵阵,一弯碧水将村绕,富有特色的民居处处见,彰显着现代农村生活的富庶与美好。

  近年来,南梅村以“重建梅里、恢复百亩梅园”为切入点,发展效益农业,推进生态旅游业,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已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村党支部书记陆华介绍,近年来南梅村高标准打造以浙北水乡乡村风情为元素,集亲子体验、民宿、餐饮、非遗文创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地,2019年村级经常性收入已经突破200万元。“乡村振兴最终受益的不仅是游客,更是当地的老百姓。”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说。

   乡村面貌的蝶变,见证了当地统筹城乡发展的铿锵脚步。 如今,南梅村等一个个3A级景区村庄的崛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农村画卷已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嘉兴秀洲区王店镇的“家院融合 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是衡量一个地方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

  嘉兴秀洲区王店镇的“家院融合 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正孕育着智慧养老的新模式。该中心使用智能床垫、智能监护传感器等设备,实时将老人健康指标的各项数据上传到云平台,以供家属或者医护人员及时查看、联系和服务。

  其实,老人即便不住在这个智慧照料中心,居家养老也能安心。据浙江嘉科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宁介绍,该镇75周岁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或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家中都安装了智能监护传感器,同样具备智能床的智慧功能。

  这一套智慧养老体系,虽然目前正处于试点过程中,但已向来访者展现了它无穷的发展潜力。

  广纳人才 创新驱动促经济

  近年来,浙江嘉兴经开区立足“科技创新驱动、人才创新引领”理念,打造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采访团来到该地参观考察,漫步园区,林荫大道、绿化景观和园林水令人流连,一个宜居宜业的江南智慧小镇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依托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的发展基础而建成的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是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据悉,园区以人才集聚、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两大经济及“软件与IC设计”“智能物联设备”两大产业,重点引进智能平台服务、IC设计、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及智能机器人等产业。2020年,园区产值超50亿元,税收超3.7亿元。


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

  百年前,嘉兴南湖的游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百年后,嘉兴港区的航空航天产业园内,一个个蓝天梦在此启航。园内,嘉兴蓝箭航天中心(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建设。项目现场,一座颇具现代化的主体厂房已竣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厂房外,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嘉兴蓝箭航天中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用地规模约1500亩,以火箭研发总装和卫星研发制造为龙头吸引航天企业投资入驻,打造国内航天产业高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50亿,年税收达7.5亿元以上。

  “目前,项目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中,嘉兴出厂的第一枚朱雀二号火箭将于今年完成首飞。”该项目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浙江省第一枚液体火箭便将自嘉兴港区“飞”出。

  文旅结合 古老文明焕新生

  作为孕育了“红船精神”的红色文化之乡,浙江嘉兴依托其深厚文化底蕴,打造一系列文化产业。嘉兴桐乡市背靠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今年5月,嘉兴桐乡的丰子恺纪念馆历经1年多的改扩建,终于恢复开放。1938年,丰子恺故居“缘缘堂”曾被日军炮火轰炸成废墟,作家那句深恋家国的“还我缘缘堂!”言犹在耳。而今“缘缘堂”已被重建一新,堂前的樱树与芭蕉依旧,红绿相间,恬静和谐,昔日旧址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在嘉兴桐乡,除丰子恺纪念馆外,茅盾、王会悟等革命先辈、文化名人的纪念馆也都成为吸引游客瞩目的新兴“打卡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地共接纳海内外游客1.09亿人次。


嘉兴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而被称作“江南文化之源”的嘉兴马家浜文化,也掸去历史尘灰,融合现代化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采访团来到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参观考察,感受到了一个融合现代科技和古老文化的健康食品小镇。在这里,古老稻作文化与现代健康食品产业传承与对接,擦出了新的时代火花。据介绍,小镇以“健康产业”为主导,以健康食品为特色产业切入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已有美国玛氏、雅培和荷美尔等13家国内外知名健康食品企业入驻,形成了高度集聚、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镇旁座落着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古朴而神秘,向游人静诉着这里悠久的历史。眼下,围绕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博物馆和小镇客厅,小镇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建设集食品研发、生产、展销和旅游等于一体的食品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彰显小镇文化旅游吸引力,打造健康食品制造、文化体验旅游和社区公共服务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图片均为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