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4月22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金潇一)4月20日下午3时许,在浙江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今年88岁的徐锡荣老人正在和老伴下象棋。两人你来我往,场上风云变幻。思维之敏捷、缜密,一旁观战的年轻人都自叹弗如。
  老两口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年了,平时没事就到娱乐大厅转转,跟住在中心以及附近的老人们聊聊天,下下棋,打打麻将。“我们在这里很好的,晚上在床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各种身体监测数据就有了,如要有异常情况的话,医护人员、我们家儿子都能收到通知。嘉兴市区的家里,我们都不高兴回去住了。”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又在养医护融合方面开展了集康养、医疗、护理和居家照料为一体的“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项目试点,试点对象为500位75岁以上的老人,为老人提供智能监护床、可穿戴智能监护仪等智能监护传感设备,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监测、医疗照护、康复指导等专业服务。同时,王店镇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和新塍镇敬老院智能床已全部投入使用,指挥中心全程监测老年人健康状况。
  “根据健康报告,我们会建议家属陪同老人就医,或请签约的家庭医生提早介入就诊。”浙江嘉科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经理李宁表示,“如果老人有养老护理需求,我们也会派单到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第三方养老服务团队上门提供专业服务。”
  该平台不仅能为老人提供健康监护、就医提醒、上门助医等服务,在与第三方养老服务团队的密切合和下,还推出了助餐服务、生活照料、助洁服务等十大专业服务。据介绍,在这十大服务中,生活照料、相谈服务以及安全守护服务“点单”次数较多,排在需求量的前三位,此外,助医和助洁服务也相对较高。
  据了解,接下去,秀洲区将加快镇级敬老院的改造提升,在每个镇(街道)建设2~3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居家养老20分钟服务圈”,推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家院融合”,让居家养老的老人得到专业机构的服务,让住在敬老院的老人能感受到家庭的温馨,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