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4月21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金潇一)4月20日,在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浙江出海云技术有限公司CEO华俊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个不停。放下电话,华俊略带歉意地向记者解释道,“桐乡乌镇的一家服装制造企业,来电咨询入驻我们出海云平台。”

  华俊口中的“出海云平台”即浙江制造出海数字服务云平台。嘉兴,外向型经济发展向来强劲,工业企业多,生产能力强,外向型工业企业年产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0%以上。近年来,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外向型经济一度受到较大影响。但嘉兴面对这一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于危机中觅商机、抓良机,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的韧性和活力。2020年,嘉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9.52亿元,全年实现货物出口总额2273.2亿元,增长7.9%。出海云平台就是他们转型升级,抢抓机遇的一个生动写照。

  “19年中美贸易战,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性爆发,真的是让嘉兴外向型制造企业雪上加霜,国外客商纷纷延迟或取消订单。但同时,线下贸易活动线上贸易洽谈和线订单显著增加,需求暴增这对于嘉兴的外向型企业来说无疑又是巨大商机。大家都知道要转型,但是怎么转,大家都不清楚,企业里也没有相应的技术人才来实现跨境数字营销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就研发打造了出海云平台,为他们提供数字化跨境营销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华俊说,浙江制造出海数字服务云平台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外向型制造企业快速建立海外精准数字营销体系的云服务集成。主要功能包括出海云站、出海广告、商机中心、客户管理以及询盘交易和海外视频营销、出海课堂等。具体说来就是,平台聚焦外向型制造企业在海外数字营销环节,利用Google、Facebook、Youtube、Microsoft等海外主流平台上的大数据进行采集,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依靠自主研发的精准匹配算法技术,分析处理,形成精准数字营销模式,通过SAAS云平台,配合企业出海体验服务模式和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以此解决困扰外向型制造企业数字营销效果不佳、定向广告投放精度差以及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助力企业数字出海。2020年平台被评定为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成为浙江省电子商务实践基地,并在“之江创客”2020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1100多已为50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涵盖紧固件、箱包、服装、经编、家具等十多个制造产业。帮助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打造海外品牌,为企业直接带来客户询盘超14.5万份,交易额约30亿元。此外,他们还动态搜集海外市场信息,进行分析整理,综合成为海外行业分析报告、世界各国统计数据汇编、海关统计数据等信息资源,提供给企业作为出海营销的决策参考。同时,开展出海大讲堂等线上、线下培训8000多人次,培养了一批企业跨境电商人才骨干。

  华俊表示,作为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嘉兴地区唯一的数字出海综合服务商,从今年起他们实施“司南计划”,即未来三年内再帮助1000家企业建立海外数字营销体系,并获取海外商业询盘20万封,增加30亿元海外订单,培训重点企业50家,举办100场海外数字营销、跨境电子商务主题的专业培训活动,培训1000名以上拥有数字化营销技能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以此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更好的拓展国际市场,让中国制造走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