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方前镇炉田村的16名党员干部义务下田插秧。

  日前的一个中午,磐安县方前镇炉田村的一处水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16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弯下身子,义务下田插秧。大家明显都是干惯了农活的,左手拿秧苗,右手插秧,动作娴熟,一亩田没多久便插满了整齐的水稻秧苗。

  “这是给村里的老一辈们特意种的,我们小时候都是受他们照顾,现在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很开心。”炉田村党员沈土深得知村里的安排后,特意向自己工作的厂里请了两天假,回村加入义务插秧的队伍。

  炉田村地处磐安县大盘山区腹地,这些年,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留下守村的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去年,炉田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老人们和一些低收入农户平时不用烧饭,就能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大大方便了老人们的生活。

  平时,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更好更健康,炉田村党员干部常常给食堂送来大米、蔬菜、油等。因为食堂每天用米需求不小,经党员大会谋划,炉田村党支部计划将15亩村集体土地进行开垦,种植高山水稻,收获后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

  这个提议得到高票通过。为了不误农时,党员干部主动成为这15亩水稻田的“主人”,从开荒到耕田,再到播种插秧,都明确了负责的人员。事实上,这几块田一直到最后收割,都会有专人负责。

  截至目前,15亩地已完成开荒、耕作、插秧,接下来,村里还会请低收入农户看顾稻田,既增加他们的收入,又起到护稻的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磐安县围绕“学党史、办实事”相关要求,通过党建引领、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把关怀行动落到实处,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在方前镇的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倡导‘讲奉献不讲索取、讲贡献不讲报酬’的意识。”磐安县方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刚表示,希望党员干部的初心,能让方前镇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通讯员 陈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