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1225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魏炜 通讯员 厉俊俏 章馨予)深冬时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水生蔬菜种植基地里,茭白粗壮、莲藕节节,中华鳖、龙虾、泥鳅、螺蛳等水生生物在水底自如地活动,眼下正是收获季。这是浙江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依托金华市农科院技术优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探索实践的农业种植养殖新模式——茭渔生态种养技术。

  “水生蔬菜和水产混合种养,可以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达成一种平衡关系,实现养鱼水质无忧患、种茭尽量不施肥不打药的生态效益,实现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低碳生产。”基地负责人赵金星说,通过这种方式种养出来的茭白、莲藕、甲鱼和龙虾,市场售价要比普通的高出20%以上,亩均效益提高40%以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茭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不仅发挥了稳菜、促鱼、增效、安全和生态作用,也是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和宣传展示的重要平台,可以有效带动周边茭渔综合种养发展,对温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具有重要意义。”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项目组组长王国军说,目前,该项技术集成日臻完善,示范基地茭白平均亩产1487公斤,水产品平均亩产398公斤,平均亩产值达14781元。基地也初步形成了集生态种养、观光垂钓、休闲餐饮于一体的观光农业模式,带动附近就业10余人,旺季时可吸5000余人次参观采摘,基地农产品供不应求,农业效益显著提高。

  援疆10年来,金华共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帮助温宿引进农业企业4家,成立专业合作社3家,发展种养殖大户15户,引进农林新品种60多个,特色种养殖面积达5100亩,技术培训30余场次,受训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当地农业产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