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7日消息(记者 魏炜 王海鹏 通讯员 厉俊俏  叶燕琪 马锦标)1月25日上午11时28分,满载着100个标箱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的中欧班列X8026次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预计于13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今年以来义乌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国际防疫专列,为驰援波兰和欧洲抗疫防疫急需物资打开了“生命绿色通道”。
  该趟班列中82个标箱装载着防疫物资,为4万余件防护服、医用隔离衣、注射器等,总重 324吨。另外18个标箱装载着运往欧洲的生活用品、五金器具、汽车配件等生产生活物资,将由同一班列运输至波兰马拉舍维奇后中转至德国汉堡,为欧洲生产生活提供补充。
  据介绍,在波兰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波兰政府在我国驻波兰大使馆的协调帮助下,委托波兰公司在中国采购此批防疫物资,计划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至波兰及欧洲。
  据悉,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尤其是西安、义乌、武汉等地创新开行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生命通道”功能凸显。2020年,中欧班列共运送防疫物资939万件、7.6万吨,目的地主要是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并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
  为确保该批防疫采购项目的安全便捷运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协同金华车务段、中欧班列运营平台、海关等快速制定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实现车源和箱源的组织、吊装、挂运“四优先”,实行“一站式”“一条龙”“一对一”定制服务,确保了该批国际防疫物资的安全、高效、畅通运送,为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