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阳2月7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通讯员 刘信星 周佩)2月7日,在浙江东阳的金甬铁路尚武村隧道麻家斜井的施工现场依然是一片繁忙景象。眼看着农历的新年就在眼前,身在金甬铁路的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选择响应留“浙”过年的号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老婆,今天项目开会了,项目工期紧加上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又不能陪你和孩子一块过年了”。本以为电话那头会传来一阵抱怨或者不理解,但是令人动容的是视频那头传来“没事儿,今年情况不是比较特殊嘛,咱能不给国家和单位添乱就尽量不添乱,等疫情好转,项目上工期不紧的时候在回来也一样”。中铁北京工程局金甬铁路项目一分部安全总监刘二雷在和他的妻子视频。

  其实这已经是刘二雷连续三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前两年由于项目工期比较紧张,作为工地上的守护者,今年本应答应妻子回家过年的他,考虑到当下的疫情形势及施工需要,他又一次选择留在工地过年。  

  “每当看到屏幕上两个孩子奶声奶气的喊着爸爸,我的心里其实也是比较遗憾的,我的大儿子今年4岁,小儿子才2岁,我没有陪他们过过一次的生日,平时的陪伴更是少之又少,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但是当看到自己参建过的铁路通车投入运营时,我的内心又是相当自豪的,感觉舍小家为大家,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刘二雷说。

  今年的留“浙”人员中,乔征和孟红兴家乡都是河北籍,他们两个都是2019年新分来的大学生。在2020年的春节,孟红兴就因为项目刚开工比较紧张,他主动请缨成为了工程部留下的唯一技术员,没曾想碰到疫情,过年期间现场也没有施工,他就主动承担起了项目的日常消毒和测温工作。  

  今年,原本早早就定好回家车票的他,思考再三,准备响应留“浙”过年的号召。“我现在回去非但帮不上什么忙,还会给大家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这里多趁着过年期间加强一下自己的技术知识,于是他再次选择留在‘浙’过年”,孟红兴说。

  为了让大家在“浙”过大年、过好年,今年项目部还提前筹备了春节物品,策划了项目春节晚会,组织员工与家人视频连线、拍摄项目全家福、职工写春联、为附近村民送福字等活动,确保让大家在工地上度过一个温暖、愉快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