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5 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当日在浙江音乐学院和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开幕。

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届音乐节邀请了四川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当代乐团、东盟音乐周室内乐团、AIR现代乐集、上海金星舞蹈团等国内优秀艺术团体,以及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唐建平、贾国平、钟峻程与24位青年作曲家共计280名艺术家,上演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荷兰、加拿大、英国、以色列、希腊、荷兰、波兰、日本、马来西亚共13个国家的44首现代作品,其中27首作品为世界首演,全面多元地展示了中国乃至世界现代音乐的最高水平,实现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音乐的碰撞与交流。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告诉记者,希望杭州现代音乐节能结合杭州的文化底蕴,并通过音乐人的创新,给杭州增加一抹别样的艺术色彩。

同时,由浙江音乐学院与杭州西湖艺创小镇共同打造的新一届“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也将如期举行,并增设“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曲比赛。首届“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扶持的青年作曲家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肖像》,也将在本届音乐节上演。据悉,“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旨在发掘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创作人才。在比赛及多维度、多形式的产学合作中,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艺术家亲临小镇进行采风、研讨,创作了许多具有浙江特色、呈现浙江文化的艺术作品。

此外,浙江音乐学院还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专题讲座、研讨会,包括5场驻节作曲家与乐评家讲座、1场金星舞蹈讲座、1场歌剧学暨室内歌剧研讨会,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9日。

据悉,本次音乐节由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艺创小镇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