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上午,杭州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杭州火车东站,为过往旅客提供为期一周的免费新冠疫苗接种。这是上城区卫生健康局联合火车东站管委会和彭埠街道采取的便民服务举措,让疫苗接种服务流动起来。
  目前,火车东站各出入口,都设置了大幅的标识指示牌“杭州东站新冠疫苗便民临时接种点(东G层航站楼旁)”。移动接种车主要面向铁路旅客,未接种或仅接种过一剂灭活疫苗的旅客,凭车票都可以前来接种。

  宽敞的东站大厅,设置了等候区、预检区和留观区。车下等候、健康筛查、上车登记接种、下车留观,接种过程实行单向循环。铁路旅客利用换乘间隙,就能完成从建档、免疫注射到留观等整个疫苗接种流程。

  空气消毒机、接种冰箱、应急设备柜……移动接种车内,专业设备一应俱全。接种现场还配备了急救车、急救医生和急救药械等医疗保障力量。

  黄先生是首个接受接种服务的旅客。“我平时经常在外面跑,没有时间去接种点,今天在车站享受到了接种服务,非常方便也节省了时间。车内环境舒适,医生操作也很规范,非常好的一次体验。”

  据悉,该移动接种车是由海尔生物与国家疾控中心等联合打造的。为确保此次接种服务活动顺利进行,启用前,杭州市和上城区疾控中心联合对移动接种车进行现场指导、查验各环节运行,并开展设施设备、信息系统调试等工作,打通接种信息上传通道,实现疫苗接种、追溯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接种团队由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我们致力于用温暖贴心的服务,解决大家接种疫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50多位旅客在移动接种车完成疫苗接种。(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王阳洋 陈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