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26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童耀南 陈奇)“水来了,水来了!”7月26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家住杭州临安区昌化镇后葛村的胡大爷家里传来阵阵欢呼。
  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6日上午,临安昌化镇后葛村黄干溪河道水位上涨,后葛村后葛片的饮用水取水口被冲毁,198户、556名百姓的日常用水被“阻断”。
  于是,一场雨天的“通水”抢险战就此打响。
  接到后葛村的求助电话后,昌化镇应急办联合区水利局昌化指导组,立即组建应急抢险小分队,调遣1台挖机、4台抽水泵赶赴饮用水一体化设备水厂查看,对水厂周边的石块进行局部清理,接通临时取水管道。
搭建临时取水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同时,一行人又来到后葛村蓄水池,用抽水泵将溪水与蓄水池连通,搭建起临时取水口“救急”。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后葛片556名百姓的用水问题得到保障。
  “每逢梅雨季节、台风天气,后葛村都是强降雨的核心降雨区。”后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勇介绍,经历多轮的防汛防台考验后,应对台风“烟花”,村里已做了充分准备。根据应转尽转的要求,将有小流域山洪、危旧房隐患的高风险区34名村民全部转移;组建宣传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地面巡逻、入户宣传,第一时间告知最新天气动态与防台知识;在台风来临前,对所有应急设施进行检修调试保养,分片分组开展应急实战演练,通过以练代训,全面增加应急队伍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关注雨量变化,做实做细各项防台工作,全力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临安区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