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21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刘健 陶晓兵)不久前,杭州市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县县结对关系优化调整方案出炉,杭州钱塘区“牵手”甘孜州理塘县。

  618日至20日,钱塘区组织考察团前往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学习考察,并召开联席会议。钱塘区还向理塘县捐赠了200万元用于支持理塘县学校操场改造提升项目。

  620日召开的杭州市和甘孜州召开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上,钱塘区和理塘县正式签署了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双方将持续推动两地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升级版”。


  双方将在产业、劳务、消费和社会事业上重点合作(央广网发 钱塘区提供)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推动协作重点任务落实,将在产业、劳务、消费和社会事业上重点合作。

  产业合作上,钱塘将支持理塘特色农牧业发展,互相推荐优势农特产品,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劳务协作上,将适当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理塘劳动力就近就地以及省外就业;消费协作上,将组织理塘优质农特产品进杭州等活动,依托展会平台交易市场等平台,加大“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推介和采购力度;社会事业合作上,将组织开展各类学校、各级医院结对及交流,帮扶结对地区提升教育和医疗水平,共同打造一批骨干特色专业等。

  此外,钱塘区还将加强东部民企与理塘县对接,建立东西部协作长效机制。“我们将充分利用两地资源优势,在理塘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组织理塘优秀青年、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钱塘区交流交往,组织康巴文化走出去。”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61日,杭州选派到四川省甘孜州、广元市的39名东西部协作干部正式出发,钱塘区两名干部叶小明、周丹随队前往理塘县,展开为期三年的挂职工作。其中,叶小明挂职的是理塘县委常委、理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丹挂职的是理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从钱塘到理塘挂职半月有余,跑田间地头、看项目现场……两人迅速进入角色,熟悉当地情况,半个月里,两人马不停蹄四处开展调研。“理塘县有着丰富的中药材、农产品、文化旅游等资源,如何在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等方面做好文章,感觉我们能做的事很多。”叶小明说。

  如何嫁接好钱塘和理塘的资源?面对这个问题,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信心满满,他希望双方在招商引资、做强牦牛产业园区、医疗基础设施配套、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地协作走深走实,争创东西部协作示范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