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8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实习记者陈颖)6月18日上午2021丝绸之路周杭州主场活动暨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开幕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今年活动主题为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
“2021丝绸之路周”杭州主场活动暨“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特展开幕(央广网发 中国丝绸博物馆提供)

  开幕式上发布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内容包括2020丝绸之路十大考古发现、2020丝绸之路十大展览、2020丝绸之路十大学术专著以及2020丝绸之路十大文化事件。同时发布穿越之合敦煌研究院和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名文创启动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以及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展览

  其中,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全球首家丝绸之路云上博物馆,全球40余家知名博物馆及文化机构共同参与。博物馆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建设集“数字藏品”、“数字展览”、“数字知识”与“云上策展”的共享平台,“云上策展”功能将对全球开放,合作博物馆可在“数字藏品”资源库内精选藏品,策划、设计与呈现特定的主题展览,引领丝路研究的未来全球合作方向。


发布“穿越之合”——敦煌研究院和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名文创(央广网发 中国丝绸博物馆提供)

  “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展汇聚了国内14家文博机构和企业的文物精品和展品,以丝路上的生物多样性和交流为切入口,根据文献考证,结合考古出土文物和自然动植物标本,诠释由这些外来动植物所构建的从生活享乐、物质文明到精神文化艺术的多维立体的文化交融环境,再现“丝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延续至9月5日。


与会嘉宾参观“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展 (央广网发 中国丝绸博物馆提供)

  今年的丝绸之路周在西安兰州福州三地设立分会场在开幕式上三家分会场与主场连线直播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作为分会场代表与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采用飞花令的形式进行连线互动

  从6月18日到24日2021丝绸之路周将联动国内外相关机构呈现丰富多彩的活动据介绍2021丝绸之路周期间杭州主场将先后召开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论坛丝绸之路策展人研修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特别年会同时举办纺织考古一百年、“丝巾上的丝绸之路展与丝路摄影展”、户外丝路生灵纤维艺术展等系列配套展览

  除杭州主场系列活动外2021年丝绸之路周期间国内外相关机构将紧密围绕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主题先后开展文物海报接力石窟寺探秘直播遗产点亮丝路丝路文化进校园、“赢一张机票来中国填彩等相关活动为公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