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堵车,打开手机地图软件可以实时看到道路拥堵情况。那么,用能和能耗是否也能通过查看地图了解到呢?答案是可以。近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创新研发的浙江省首个在“网上电网”上建成的“双碳地图”电力大数据产品,率先在临平区和余杭区应用。透过这张地图,今后哪里用能强度高,查看地图就一目了然。

  据悉,“双碳地图”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双碳”示范项目,借助电力大数据,“双碳地图”依托“网上电网”大数据平台,整合了商业类、工业类、交通类、信息产业和企业的用能数据,具有数据采集分析、量化赋能、图层渲染预测等功能。不仅能实时监测和分析企业能耗情况,指导企业开展节能设备改造,还能为政府部门提供碳排放的“全景式地图”,优化调整地区产业、能源结构,为减碳路径精准“导航”。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就从这份“双碳地图”中尝到了甜头。前不久,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朱鹏利用地图为企业进行用能分析,从界面上可以看到,西奥电梯今年一季度累计排放二氧化碳484吨,“碳值”较去年相比有所增长。

  “发现问题后,我们马上把数据反馈给客户经理,并派专人上门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用能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提高电气化水平的节能减排改造方案。”朱鹏说,通过改造,西奥电梯年碳排放量减少13.7吨,可节省用能成本12万元。

  要实现“双碳”目标,可量化、可评价、可预测是基础。余杭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周昊说:“我们把企业用能情况整合并汇聚成‘碳排库’,形成‘城市碳账’,通过‘一库、一碳、一账’来为城市提供更加长远的能源发展解决方案,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周昊介绍,结合经济发展增速、新能源建设规划等因素,供电公司将在“双碳地图”上搭建“光伏全景导”模型,提供可视、可信、可靠的光伏发展能力评估,以控规图层内的用地类型、用地面积、容积率,为企业控制管理“零碳光伏”建设提供依据。

  目前,杭州市临平区和余杭区内已有4315家企业接入“双碳地图”电力大数据产品,年内将实现杭州12个行政区域全覆盖。(通讯员 徐晓莉 张德峰 记者 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