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1日消息(见习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金潇一 通讯员雷燕)中国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激发了建设快递业党建高地的使命。6月10日,以“党建凝聚合力、快递畅达未来”为主题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杭州桐庐召开。

  中国快递业从“草根产业”一步步发展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一匹“黑马”,业务量连续跨越400亿件、600亿件、800亿件三大台阶。据了解,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833.6亿件,增长率达31.2%,目前快递业务收入占全国GDP比重达8.7%,全国专兼职快递、外卖等从业总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杭州培育了“三通一达”、“百世”、“菜鸟”等快递品牌杭州快递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启动较早、基础较好市快递业党员数占全省30%,党组织数占到全省60%。尤其是“民营快递之乡”桐庐,早在2007年就开始探索快递企业党建工作。

  在论坛上,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方毅指出,快递业党建是助力快递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和不竭动力。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当前中国快递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仍然不够高,存在不少空白点。对此广大快递企业要富有创新精神,因地制宜解决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务实推动行业发展。

  据悉,桐庐将围绕打造“全国快递业党建示范县”,通过创新组织覆盖体系、运行管理机制、党建基础保障等措施,走出一条政企双向互动双向赋能的新路子,让快递业在党建引领下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此外,现场成立了由国内快递业龙头企业党组织、行业部门党组织等10家单位组成的“快递业党建联盟”,共同发布了“党建引领打造最强快递”倡议。同时,现场发布了“新时代快递业党建创新案例”,部分全国快递龙头企业党组织和重点快递业城市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