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是长三角重要饮用水源地。尽管多年来浙江淳安县各部门全力呵护,但依然存在数据平台不通、协调处置滞后、智能预测难开展等难题。为破解“九龙治水”痛点, 6月3日,淳安县正式启用“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水环境保护实现全县统筹保护“一盘棋”。

  打破部门数据壁垒 千岛湖水质状况“一屏尽收”

  入湖溪流和3个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一目了然,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水质、企业污水处理厂水质和全县流域综合整治等情况清晰可见……这是记者6月3日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的“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看到的场景。


“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 (央广网发 朱海亮、方俊勇摄)

  这个画面的背后,是淳安县各乡镇部门在千岛湖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和水安全相关数据上的高度整合。在该平台上,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提供了溪流入口监测数据和重点污染源排放数据,住建部门提供了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数据,交通部门提供了船舶污水上岸数据,生态综保局提供了水文、河道施工和水土流失数据,农业农村部门提供了肥药双控数据,县信访局协助实现了省统一投诉举报平台对接……

  “通过‘秀水卫士’平台,我们可以全天候、全方位实时掌控千岛湖的水位、库容、流域来水水质、出境水质及重要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状况,同时动态掌握重点湖区和重要饮用水源地藻类实时生长情况和水安全状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方肇兴说,千岛湖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和水安全从此“一屏尽收”。


位于浙皖交界处的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央广网发 朱海亮、方俊勇供图)

  各部门数据互通之后,原先存在的问题溯源、部门协调处理、水质智能预警等难题也迎刃而解。

  “水质数据的影响因素很多,我们这里的实时上传数据仅仅是一部分。”在距离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30公里外的富文乡清平源入湖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内,北京尚洋东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淳安县运维经理章腾飞正忙着检测相关仪器,旁边的总氮、总磷、氨氮、高锰酸盐等自动检测仪一字排开。章腾飞说,此番“秀水卫士”接入河道施工等“新鲜”数据,补全了水环境保护上的数据要素,使该平台能智能分析一段时间内流域上是否污染源排放异常、农村治污运行异常、农药化肥使用异常及河道存在施工等问题,问题原因一找一个准,谁来处理也一目了然。

  目前,“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在试运行中,已自动生成“今日态势”报告7份,溯源水质问题3个,并实现了对未来3到7天千岛湖水质和藻类水华进行智能分析和预测预警。

  发现异常自动预警 处置流程全程闭环

  上午刚巡检完小金山水域,下午又来到浙皖交界水域。在“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启用的前一天,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监测站副站长程新良和他的同事们有一点忙。



科研院校的专家们开展科研采样(央广网发 朱海亮、方俊勇摄)

  “前几天‘秀水卫士’平台上的新安江监测点的水体浊度、总磷等指标有较大幅度上升,出现了红码预警,我们现场排查发现是上游连续降水导致,已做了第一时间处置。”在浙皖交界水域的新安江监测点,程新良带着同事完成了红码处置后的水质“复查”,应邀同行的中科院南京湖泊研究所、武汉大学、上海大学、温州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们也完成了科研采样。

  实现异常自动预警,这是“秀水卫士”平台的一大亮点。“前期我们依托千岛湖水环境高频自动监测系统及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平台建立水环境质量感知层,获取大量原始数据,并对其赋予特定的算法,从而构建千岛湖水环境自动预警体系。”方肇兴说,平台预警后,可全面自动直达各责任部门,能立即整改的反馈整改结果,不能马上整改完成的,反馈整改方案和完成时间节点,自动进入督办和销号模式,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

  “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应用,极大提升了千岛湖水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效率。”方肇兴告诉记者,“秀水卫士”平台试运行期间,已发出各类安全自动报警15次,所有问题都得到了第一时间处置。接下来,淳安还将运用新的智慧环保综合平台集成数据对“秀水卫士”进行迭代升级,其2.0版将争取在明年推出。(通讯员 方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