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安懿 通讯员 陈慧婷)1949年5月3日,经历漫漫长夜的杭州宣告解放,杭州的历史文化翻开新篇章,这一天也成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在2021年的5月3日,杭州首届市民日正式启动,主题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俞安懿摄)
  启动仪式上,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杭州姑娘吕薇和杭州绿城育华小学合唱团的学生们共同唱响《共有一个家》,这是专门为首届杭州市民日而作的歌。歌声中,娓娓道来一个在山水之间,人们过着智能生活的杭州故事。
  72位和杭州同生日的市民代表和数百位杭州人一同唱响生日快乐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和4位市民代表共切生日蛋糕,为杭州庆生。
  市民代表与杭州共庆生日(央广网发 俞安懿摄)
  同生日的市民代表范非凡告诉记者,杭州首届市民日的启动对他来说也是一个特别的纪念。“对于我来说,和杭州的印象都是围绕着身旁的钱塘江。从生在钱塘江边,学在钱塘江边,到每天去钱塘江边散步,我从自己的视角见证了杭州“拥江发展”的时代。”市民日不仅唤起了他20年来与杭州的记忆,也增强了作为杭州人满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在现场,市领导为5名市民体验官代表授旗。随后,市民体验代表共赴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最新评选出的“最具品质体验点”和“金城标奖体验点”进行体验。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主题和亚运建设等,杭州市民日活动设计了“红色建党百年”“蓝色数智杭州”“绿色生态文明”“金色经典时尚”“紫色亚运文化”五条彩色线路,供市民全方位体验杭州的丰富内涵。
  同时,杭州表彰了十位“民意好声音”优秀代表。他们中有的长期关注这座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助推改进;有的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参与相关调研活动,为火车东站等公共场所服务提升建言献策。
  “民意好声音”代表钱俊表示,受到在春晚上表演机器牛的启发,他将专注于用机器狗代替导盲犬建议的推进,帮助盲人出行,并促进数字化杭州的发展。
  此外,杭州市民日活动共推出了同唱《共有一个家》,共赴《我心向党》——杭州首届市民日专场交响音乐会等两场主活动,和市民体验、都市圈幸福传递、民意直通车·幸福对话、“杭州市民日”幸福接力、“杭州市民日”便民服务、“幸福满天堂·市民嘉年华”等六场子活动。“首届杭州市民日版”钱江新城灯光也将亮相钱塘江畔。
  杭州已经连续14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4年获此殊荣的城市。2019年,杭州还荣获了“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确立了杭州在众多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模范生”和“样板标杆”的地位。
  把杭州解放日——5月3日,设立为“杭州市民日”,便是为了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这张金名片,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杭州市民日唤起了杭州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凝聚共识,实现城市共建共享。杭州市民日充分激发了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凝聚了各方力量,为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