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29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陈敏 郑洁)429日上午,杭州西湖区政协举行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老商圈、老楼宇“两老”提升改造议题,与西湖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

  黄龙商圈是杭州的地理坐标,见证了杭州、西湖的时代变迁,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黄龙商圈停车难、周边交通拥堵、楼宇陈旧、配套不完善、租金居高不下等问题日益突出,再加上周边新商圈的不断兴起,其发展动力愈显不足。如何推动“两老”脱胎换骨、再创辉煌,是西湖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

  因此,自去年开始,杭州西湖区实施“两老”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在两年内实施老楼宇改造提升项目50个,总投资超8亿元。其中,商务楼宇项目42个,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改造项目8个。黄龙、莲花、蒋村三大核心商圈亮灯项目12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41个改造项目,三大商圈亮灯工程精彩亮相,新增停车泊位2428个,区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然而,在“两老”提升改造实施过程中,却面临着改造模式单一、改造精准度欠缺及对企政策落地难等问题。今年初,西湖区政协将“助力‘两老’提升改造”课题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为切实摸清全区“两老”改造提升推进情况, 3月份以来,区政协城建委课题组实地踏看楼宇改造、商圈亮灯、配套设施项目,走访区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平台、镇街和企业10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7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2篇。在此基础上,邀请区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与西湖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

  在当日的协商会上,西湖区政协委员、黄龙商圈党委书记卢莹率先发言,“近年来,黄龙商圈企业流失严重,改造提升前黄龙商圈大约有30%的空置率。随着‘两老’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目前黄龙商圈部分楼宇空置率正在逐步缩小。在后续工作中,建议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核心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审批流程,充分发挥核心项目的引领作用。

  卢莹委员话音刚落,西湖区发改经信局局长韩斌立即回应,针对卢莹委员的建议,接下去我们将会同五化部门成立专班,对于世贸中心等重点改造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前期审批阶段加强对接,推进过程中持续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努力打造全区‘两老’提升改造的样板示范。

  其他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也分别在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区相关部门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回答、解释,现场互动活跃。同时,未到协商现场的委员们通过“西湖区智慧政协”参加协商,积极建言献策,线上线下协商氛围浓厚。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表示,“两老”改造提升工作是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实施“北强、南启、中兴”战略的有力举施,政协委员们对此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接下去,西湖区相关部门将积极采纳,做到个个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对于“两老”改造中的重大项目,相关部门将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确保项目如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