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9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方燕)日前,在杭州市人民政府、民建浙江省委和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上,公布了《2021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37家独角兽企业(估值不少于10亿美元)、209家准独角兽企业(估值不少于1亿美元)上榜。其中,在47家医疗健康准独角兽里,有16家来自杭州医药港(2020年度为10家,同比增长60%),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去年的1家准独角兽企业奥泰生物已在科创板上市。
  据了解,这16家来自杭州医药港的准独角兽企业,分别为卓健科技、百明信康、葆元生物、道尔生物、多禧生物、联川生物、明峰医疗、凌科药业、索元生物、天境生物、先为达生物、奕真生物、英诺湖医药、术创机器人、嘉因生物、觅瑞生物。
  杭州医药港集聚了超过1400家生物医药企业(图片由杭州医药港提供)
  杭州医药港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已集聚了超过1400家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一季度,生命健康产业工业产值增幅达19.9%,其中生物药品及医疗器械增幅达27.96%,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大院名校开展合作,建设了中科院医学所一期、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等一批创新服务平台;与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省内一流医院共建临床试验中心,促进创新药物研发及成果转化。
  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钱塘区母基金与社会机构合作13支子基金,并设立生物医药直投基金,为这些创新创业项目的后续成长提供动力。
  下一步,杭州医药港将坚持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建设省级特色小镇“双轮驱动”,持续发挥全链式产业生态体系优势,全力打好招大引强、项目建设、生态优化、企业培育等组合拳,切实提高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引领、带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