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桐庐县劳模工匠协会匠心品质组成立暨桐君堂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桐庐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桐庐首个由企业发起成立的工匠学院。

  2017年开始,桐庐首次进行“桐庐工匠”认定工作,至今已进行过两届评选,共评选出20位“桐庐工匠”,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中,或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同行业最高水平;或者在桐庐特色、传统工艺等领域刻苦钻研技术,产品追求极致,在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可以说他们是匠心制造的代表。

  “工匠们一辈子做一件事,也将为之奉献一生的精力,如何使这些个体来影响身边的一大批人,我想,这就是成立企业工匠学院的初衷。”工匠学院发起人、首任院长申屠银洪是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既是“杭州工匠”也是“桐庐工匠”,还是杭州市劳模,“接下来,我们将每季度开展一次相关活动,结合产业发展,通过技术大比武等一些载体来开展活动,在践行工匠精神、助力企业发展、营造社会风尚上发挥工匠们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成立桐庐工匠学院既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同时也为桐庐培育工匠型人才打造了开放性教育平台。今后,学院将立足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平台,充分利用职校现有场地、师资、设施、管理等优质资源,结合桐庐产业发展,开展职工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交流研讨、技艺展示等活动,在推进产教融合办学、传承绝技绝活、孵化技能型人才、提升高技能人才能力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桐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匠心品质组作为劳模工匠协会中的一个组别,接下来将开展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堂等‘四走进’活动。”桐庐县劳模工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坚表示,他们将通过系列活动在桐庐高质量发展中注入工匠力量。(通讯员 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