渌渚镇“昼访夜谈”调研组向村民了解情况(央广网发 渌渚镇供图)
  “雨季一来,我们就要踩着砖头走乡道了,下水管道都被雨水堵塞住了!”杭州富阳渌渚镇岘口村村民邵金木述向笔者说到。作为浙江省小城镇创建样板村的岘口村,生活环境和乡村硬件设施都相对好于其他村,但是一到雨季,由于地下管网设施陈旧、污水雨水同排放,岘口村的乡道就“水漫金山”,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近日,杭州富阳渌渚镇深入开展“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活动,镇组团联村成员和村干部们来到农户家里开起来“小板凳”座谈会,聆听农村生活的变迁史,了解与农户休戚相关的“小日子”。
  在走访调研中,渌渚镇“昼访夜谈”调研组了解到岘口村“水漫金山”的情况,疏通乡村污水、雨水管网问题直接关切到村民正常生活,调研组会同职能科室,制定研究解决方案,镇纪委制定督查方案,让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渌渚镇“昼访夜谈”调研组向村民了解情况(央广网发 渌渚镇供图)
  在收集整理该问题后,在全镇域范围内入户调研走访、管网检测、问题排摸等发现同样管网问题390个,整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通过专业设计制定问题解决方案,投资概算1600万元,完善辖区内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将“污水零直排”行动落实到底。4月20日,渌渚镇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渌渚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昼访夜谈”入户走访调查研究,最大化发挥组团联村实效,聚焦群众关注,深入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走进群众生活、聆听群众心声,“唱功”、“做工”双管齐下,截至目前,组团已走访农户350余户,走访企业项目17家(个),收集各类问题17件,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通讯员:许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