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流水西苑社区的景观智能地埋式垃圾投放点。(央广网发 记者王海鹏摄影)

  央广网杭州323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李佳银 杨文婕 韩文婷)今天,杭州首座景观智能地埋式垃圾投放点在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流水西苑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垃圾桶全被“埋入”地下 定时喷洒精油除臭

  当日,在流水西苑社区,记者看到,和传统垃圾投放点不同的是,这座景观智能地埋式垃圾投放点的地面部分仅为6个未来科技感很强的圆形投入箱,以及1个洗手台、1个宣传栏,而它最具“乾坤”的部分则全部隐藏在地下。每个地面投放箱都与地下的垃圾桶一一相对,居民在地面把垃圾投入“投放口”后,垃圾直接落入深埋并密封在地下的垃圾桶内。


  当地下垃圾桶快被投满时,一键启动沉降系统,“埋入”地下的垃圾桶就被慢慢升至地面。因为采用液压系统,整个沉降过程几乎静音。(央广网发 记者王海鹏摄影)

  整体投放点的环境看起来是一个平整开敞的公共广场空间,周边干净整洁、植物环绕,没有污水横流、蚊蝇乱舞,也没有一般垃圾投放点的臭味,再也不是印象中没人愿意靠近的垃圾投放点样子。

  “地埋式垃圾站之所以从视觉和嗅觉上大为改观,是因为配备了除臭喷淋和污水排放系统。”设计该地埋式垃圾投放设备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定时喷洒除臭植物精油和运行负压除臭系统,消除地下垃圾的绝大部分异味。而垃圾存储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也是在经过处理后才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能探测、能灭火、能消毒 这个垃圾投放点黑科技满满

  据下城区文晖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地埋式垃圾投放点还具备许多智能功能。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投入箱箱体上都安有红外探测器,当人走近,几秒后,投入箱上方的投入口盖子会自动打开,垃圾投入后,盖子又会自动盖上。

  投入箱上方还有不停闪烁的标志灯,如果显示为绿色,说明当前地下垃圾桶未满,仍可继续投入垃圾。如果是红色,则禁止投入,表明地下垃圾桶内垃圾投入量已达到95%,“这是因为我们每一个地下垃圾桶上面都安装有重力监测系统,垃圾投入量达到85%时,就会通过后台管理平台,向管理人员推送清运警报和信息,当达到95%时更会停止投放响应。”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称,当设备感应到垃圾桶内产生烟雾或温度过高时,还会自动对垃圾桶进行灭火作业。当有生命体坠入垃圾桶时,生命探测仪则也会发预警,第一时间提醒管理人员。在设备周边设有雨水管槽,防止雨水进入垃圾桶内、造成雨污混流。垃圾桶还配备了生物除臭装置,在相隔时间内自动喷洒除臭液与垃圾气味分子中和反应,达到除臭和防止臭味外溢效果。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地埋式垃圾投放点还加入消杀系统,能在地下密闭空间对垃圾上的病菌进行覆盖渗透,持续高效消杀。

  解决“邻避问题” 专家称值得推广

  流水西苑是一个老小区,小区居民3201户,每天大约产生200桶垃圾。流水西苑社区书记宣一凡向记者介绍,“这座地埋式垃圾投放点所在的地方原来是社区里的一个小公园,又处于小区的主要出入口附近,大家都习惯到这里来投放垃圾,所以以前这里的垃圾桶较多,脏乱臭问题严重,对交通秩序也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该垃圾投放点改造之前的样子。(央广网发 文晖街道供图)

  近两年来,针对传统垃圾投放点设施环境影响大、精细监管难、作业强度高等问题,下城区文晖街道一直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设施更新迭代的问题。今年流水西苑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文晖街道抓住这一契机,在下城区城管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决定在该小区开展景观智能地埋式垃圾投放试点。

  景观智能地埋式垃圾点的建成,小区居民闵晓彬最大的感触就是小区的“门厅”变美了,垃圾投放更方便了。“以前投放垃圾,只有早、晚两个固定时间段,经常把垃圾拿下来才发现已经过了投放时间了,只好再把垃圾带回去。现在有了这个地埋式垃圾投放点,24小时都可以投入垃圾,这真是太方便了。”

  “向地下、向空中要空间要资源,是国内外大都市高质量发展的普遍规律与有效途径。”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毛燕武表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减量化、资源化外,更要生态化、数字化。“地埋式、升降式垃圾箱采用地下封闭分类收存、全过程动态监控,有效杜绝了二次污染。小区垃圾投放点有可能从‘邻避设施’变成‘邻喜设施’,希望能在更大范围总结推广这一做法和经验。”

  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景观智能地埋式垃圾投放点总投资50万元左右,接下来,文晖街道将结合“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攻坚”行动,紧紧抓住老旧小区旧改契机,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盘活现有场地空间资源,在尊重居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升改造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使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