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 谢丽云 宋桔丽 肖鳕桐)3月3日晚,一群来自杭州高新区(滨江)各小学的低年级小朋友穿上长大褂化身为100年前参加中共一大的党员和代表,通过角色扮演、任务闯关、虚拟人交互等时下前沿方式,现场体验中共一大召开的过程,完成一次沉浸式党史学习。
  全体合影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这是由杭州市滨江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相关单位在网易蜗牛读书馆开展“‘船’承经典  少年起航”未成年人红色教育活动。主办方将在100天内免费为未成年人组织开展100场沉浸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红船闯关体验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体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过程,从而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献礼建党100周年。
  小朋友们在任务闯关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首场参与活动的23位未成年人主要为滨江区二至四年级学生,其中不乏老党员的后代。在完成60分钟紧张刺激的闯关体验后,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陈浩嘉告诉记者,参加这种新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还是头一次,他和小伙伴们都感觉特别紧张激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真不容易”,陈浩嘉说。
  小朋友们在宣誓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邀请了拥有52年党龄、现年72岁的退伍军人谢吕法为孩子们讲述党的光辉历程、长征儿童军的故事。谢吕法参军19年,服役时先后荣获党委嘉奖14次、荣立三等功一次。此次与孩子们的对话交流谢老非常激动,“青少年是祖国的接班人,我把党的历程、我的经历都说给他们听,让这些红色记忆、革命精神代代传承,陪伴他们成长。”
  谢吕法和孩子们交流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据介绍,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了滨江区科技企业聚集优势,在闯关体验活动中采用虚拟人对话的方式,推进剧情演进和视频学习,同时,道具方面也采用人体电桥、激光阵等增加场景的科技感。
  孩子们在任务闯关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我们此次用科技赋能红色教育,就是希望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开展红色体验活动,这也是高新区(滨江)进行数字化改革的一次体现形式。举办这种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高新区(滨江)代代传承”,滨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朋友们在任务闯关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目前,滨江区高新企业子女报名踊跃,后续还将持续开展100场红船闯关体验活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让更多孩子可以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同时,主办方还将持续与科技企业互动升级学习内容,探索红色教育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