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6日,湖州全市水库河网水位普遍持续上涨。截至当日16时,除长兴平原低于警戒水位外,其余河湖站均超警戒水位,其中东苕溪中下游和东部平原超保证水位,西苕溪接近保证水位。湖州相关部门快速启动应对措施,强化巡查防守,及时排查险情。

  26日凌晨2时,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塘泾村一支由村干部、村民组长、民兵、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环湖党员应急先锋队,顶着大风大雨对临河的一个堤坝低洼点紧急加高加固。塘泾村紧邻东苕溪,为保护民房和近千亩虾塘、农田,25日白天起,村里加大了沿东苕溪近5公里堤坝的巡查力度。

  26日零时刚过,塘泾村支部委员徐建民和陈秋良在巡查中发现,东苕溪河水离这个低洼点只剩下不到60厘米。接到电话后,环湖党员应急先锋队成员们立即赶到现场,紧急填装沙袋对低洼点进行加高。1个多小时后,漫堤危险终于解除。当天上午,他们又调来拖拉机、挖机等,对沿东苕溪5公里堤坝进行加高加固。

  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26日中午12时,长湖申线西延航道水位已从前一天的4米涨到了6.11米,离保证水位只差0.6米。安吉梅溪临港码头面临被淹风险。

  “停在码头的船只有搁浅的风险。”当天中午12时30分,安吉县交通执法队梅溪分队队长梅剑锋果断决定将停靠在码头内的56艘船舶转移到了位于老龙坝锚泊区的临时安置点。他们还组织人员,为船户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等各项服务。

  据介绍,针对河网水库水位上涨情况,湖州市水利局已派出3个现场技术指导组和4个在建工程保安组对东西苕溪行洪骨干河道安全运行和县区重点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工程开展巡查检查。同时加强水库河网水位的科学调度,确保平稳运行。(记者 徐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