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7月21日消息(记者 曹文君 通讯员 陈雯义务寻亲5年,帮助43个家庭团聚,这是一条艰难的路,却是一条温暖的回家路,更是一条不会停下的路。66岁的孙根才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就是浙江南浔“浔”亲圆梦志愿者协会的会长。43个家庭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团聚,对于很多人来说,他就是身边的榜样,激发这座城市向善的力量。


浙江南浔“浔”亲圆梦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孙根才(央广网发 陆志鹏摄)

   孙根才曾在大西北参军入伍,1999年,因抗洪,他荣获抗洪英雄称号。退伍不褪色,他还是一个“热心肠”。1999年的一天,早上5点多,孙根才桑树地意外发现了一个迷路走失的8岁小女孩。通过女孩述说的一些线索,终于在八都找到了女孩的家孩子的家人见到了已经失踪一天一夜的女孩激动地抱成一团。特殊的团聚,也在孙根才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2014年,孙根才的微信群闪动,他的摄影好友知道他喜欢做好事,便找他帮忙。原来这位好友正在帮人打听寻亲的消息。当时,孙根才正在做中介,消息灵通。为了更多地收集寻亲消息,他便在店铺门口挂上了“寻亲站”。

  寻亲工作看似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因为获知的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模糊的人名,甚至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没有照片、没有电话、甚至没有记忆。除了资料的缺失,在寻亲过程中更有着诸多的误解和无法想象的困境,但是孙根才依然坚持走了下去。

  信息不对,重新把寻亲信息一遍遍的转发,一次次的上门核实;没有资金来源,孙根才拿出了自己的养老金;甚至有时候还被人欺骗,但是孙根才一直没有放弃,咬着牙重新开始寻找。他从没有想过停下来,背负着一种使命感,他一次又一次继续上路。


“浔”亲圆梦志愿者协会帮助43个家庭团聚(央广网发 陆志鹏摄)

  在孙根才的团队中,有许多都是受了他的影响加入成为一名“浔”亲圆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叶金财就是其中一位,他和孙根才相识2016年的一场寻亲大,在寻找自己弟弟的同时,开始帮人寻亲之路。

  截止目前,“浔”亲圆梦志愿者协会共有志愿者2000多人,遍布中国各省市,其中山东、浙江台州等地的分会发展较为成熟、活跃,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孤儿”提供了一个免费、广泛、实效的寻亲平台。此外,协会还积极参与防疫、关怀老人、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