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7月16日消息(记者 曹文君 通讯员 李世超 梅秋霞)今年1月,浙江南浔在全省率先提出了“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奋斗目标,之后又正式制定了《南浔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行动方案(试行)》,以聚焦五大战役、实施七大工程形成共同富裕十二项标志性成果。当下,湖州市南浔区练市全镇总动员,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的时代答卷。

  齐头并进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

   

  机器人自动上料(央广网发 沈根发 摄)

  连日来,位于练市镇的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操作自动化生产线,加紧赶制一批发往东南亚国家的电梯订单,据悉,企业产品已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恒达富士是练市镇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缩影。目前,练市规上工业企业已达145家,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83.49亿元,同比增长8.32%。去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7.92%

   

  练市镇工业园区(央广网发 沈根发 摄)

  除了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练市镇还同步推进农业、商业等产业,从点到面构建完整的产业经济链。

  20203月,练市镇19个行政村抱团组建“练城物业”,23个行政村抱团组建“练美农业”。两家强村公司由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出资组建,开展宅基地盘活利用、物业管理、生态农业等经营性活动,并以项目联建等方式整合绿色产业、红色产业等优质资源,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去年,练城物业实现营业收入破3000万元;练美农业依托“红美人”柑橘等特色产业,帮扶63户低收入农户实现种植创收,带动20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

  下足“绣花功夫”服务群众零距离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回户籍地就把宝宝的出生户口登记办理好了,省去不少时间。”不久前,在练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桐乡市民王军婷办理完业务开心地说。

  南浔与桐乡地域相连,往来频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两地定居或工作的市民有近万人。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办事,促进嘉湖一体化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两地做出了不少努力。

  去年7月,练市和乌镇协同合作,设立嘉湖一体化政务通办专窗,开展一系列政务合作,已梳理涉及医保、社保、公安等首批通办事项105个,为企业、群众、基层提供服务400余项,形成“两镇牵手、两城共赢,嘉湖一体化发展”的大好局面。

  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该镇积极协调处理好各方面关系,汇聚全体人民奋斗之力共建共享,农兴村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2020年,该村借力土地综合整治、现代农业发展等,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以上的农户达450户,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6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着重用于改善居住环境、配套公共服务等,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练市镇农兴村(央广网发 沈根发 摄)

  当下,农兴村正大力推进“万套乡墅”贴心工程。占地160亩的“农兴家园”里,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菜场、超市等一应俱全。

  传承优良家风推动实现精神富有

  每天清晨,在练市镇中心镇区的各个红绿灯路口,都会有一名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监督员在现场进行文明劝导。从去年开始,练市镇召集了一批群众志愿者,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管理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和检查,并定期在红黑榜晾晒结果,确保检查出现的问题当天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自去年赢得全国文明镇这个沉甸甸的荣誉后,练市镇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新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共建社区精神家园。

   

  练市红美人柑橘基地(央广网发 沈根发 摄)

  如今,文明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习惯:经营户主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自产自销的农贸市场严格遵守经营秩序;密闭的渣土运输车辆正规范运输;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逐渐减少……同时,练市镇持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成立了“红色练市先锋”“橙色练溪工匠”“黄色练市天使”“绿色练溪青苗”“青色练溪卫士”“蓝色练溪管家”和“紫色练溪清音”7支服务分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进一步宣传党的政策、倡导社会公德、传播文明理念。

  以家风为抓手,理顺政、企、乡、家间协作关系,凝聚社会共识。在练市,遍布全镇的家风建设已勾勒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