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7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付露波 沈云霞) “现在政策真不错,可以用宅基地到银行申请贷款,像城里人一样‘按揭’,而且利率还低,这真是雪中送炭!”7月14日上午,作为首批获得授信的农户代表之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后坞村村民邵文娜难掩兴奋。

  2018年,邵文娜和丈夫返乡创办了智慧旅游平台服务当地旅游业发展,由于资金多用于创业,获得宅基地建房指标后,她一直为没有钱造房犯难。就在她一筹莫展时,政府为她送来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好政策。在7月14上午举行的德清县首批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邵文娜同其他11户农户及业主代表获得共计750万元的授信。

  据悉,当天德清农商银行、湖商村镇银行两家金融机构推出“单一”宅基地使用权也可进行抵押的“宅小贷”产品,德清农商银行还将提供总计20亿的贷款额度支持该项改革。

  根据德清县出台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宅基地使用权(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指导意见》,广大农民与已经流转开办民宿等业务的工商企业,可以通过“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三种方式进行抵押贷款。这也意味着农民只要依法取得宅基地,可以在部分自有资金支持下,申请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进行建房,利率比常规贷款下浮20%。

  “大家知道,城镇国有土地和住房可以顺畅抵押,价值得到充分显化,但宅基地由于流通受限,一直抵押不畅,这也导致了有些农民需要资金时缺少融资途径。”德清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专班副班长陈玉杰表示,此次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就是要打通这个环节,顺畅抵押贷款的运作机制,在政府做好制度设计与规范、金融部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让农民愿意贷、银行敢放贷,帮助广大农民实现安居、宜居梦。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关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2015年以来,德清县作为全国人大授权的33个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特别是在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后,积极承接、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把握好保障与利用、稳定与放活、基础与创新的关系,蹄疾步稳、审慎推进,在持续放大改革红利效应的同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