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兴6月6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冯葛 许旭峰)近日,湖州长兴县公益诉讼资源观察员制度省级试点正式启动,长兴首批87名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正式上岗。

  据了解,公益诉讼囊括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首批87名志愿观察员涵盖了社会组织、教师、律师、执法部门等多个领域,并经过组织发动、社会招募、政审筛查等多项环节后确定的人选。

  连日来,志愿观察员们前往城区部分餐饮店,开展前期公益诉讼整改点回头看,以理论加实操,尽快走进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的角色。长兴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朱胜平说:“邀请我们的公益观察员提供线索,见证我们的勘验检察,参与第三方社会调查,参与公开听证,参与案件评议等办案途径来实现他们的履职为我们检察办案提供更强大的专业支持。”

  接下来,长兴县人民检察院与团县委还将通过聘任五个观察员、设立矛调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两个观察点及搭建数字应用场景,将公益学习、公益线索及公益活动等多个内容持续向社会发布,并陆续扩充观察员团队,利用志愿服务的力量,发挥志愿观察员贴近基层热心公益的优势,让公众充分参与到检察办案当中。